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普遍焦虑 万亿蛋糕如何分享?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   2015-05-26 15:11

[摘要] 随着楼市供大于求时代的到来,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在库存压力山大和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房企只有领先同行,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楼市供大于求时代的到来,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在库存压力山大和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房企只有领先同行,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人们看到了房企为了做强做大,大力强化开放合作,已成为当前比较流行的市场选择,并且合作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

近,这种趋势仍在不断强化,继万科与万达合作之后,方兴地产与腾讯、华远地产与360也高调宣布联姻,而且都抢在“5·20”同一天对外发布消息,可谓用心良苦。

对于万科与万达合作,业界并不是很看好,有观点认为,这两个企业的互补性不是很强,文化差异也很大,更多给人一种炒作的印象,但两位业界“老大”走到一起,还是显示了强强联合的行业大趋势。

相比“万万合作”,方兴地产与腾讯、华远地产与360联姻则被业界广泛认同,这种合作对于双方来说互补性强,起到了取长补短的作用。

以方兴地产与腾讯的合作为例,一方是房地产央企,一方是互联网领军企业,这次跨界合作,用方兴地产总裁李从瑞的话说,就是对房地产行业“互联网+”模式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在此之前,方兴地产已相继与新浪、淘宝等互联网企业在营销层面进行了跨界合作与探索。方兴地产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在不断创新中实现多种跨界资源的全面整合,终实现对传统行业产业链的颠覆和超越。双方合作有很多实质性内容,比如方兴地产将利用腾讯微信、QQ和相关的金融工具,解决客户资源开发和产品营销中的实际问题,而腾讯也可以获得方兴地产的高端客户资源,实现双赢的目的。

华远地产与360联姻也是如此。对于此次合作,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与360的合作,为传统产业的转型谋求一条出路。360董事长周鸿则表示,希望通过与房地产商的合作,获得用户更直接的回馈,知道将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与消费需求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都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调整发展思路。在互联网技术全面入侵人们生活的时代,房地产业面临发展挑战,房地产商必须面对现实,开展跨界融合,创造有价值的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方兴地产与腾讯合作,还是华远地产与360合作,都同时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力,显示了合作双方更加务实和更注重客户体验。据悉,华远地产还将与小米进行合作,后者拥有较强的互联网基因和运营能力。而方兴地产在与互联网企业一直频频接触,开展广泛的合作,预计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动作。

实际上,房企积极拥抱互联网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实属迫不得已。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今天,房企普通存在的一大焦虑不是现金流入、利润、周转率和资产率,而是业务是不是在一个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

其实,即便是强大如万科和万达这样的房企巨头,当前也面临着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瓶颈,危机感与日俱增,而如何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理想模式、如何转型升级是房企面临的普遍挑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攀升至6.2亿平方米的历史高点,同比大幅增长26.1%。特别是不少三四线城市,供应已经出现了过剩,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剧的同时竞争将更为惨烈。

在这种情况下,房企都涌入一二线城市不现实,加上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更为激烈,相当数量的二线城市市场也不是太好,所以布局的大型房企一方面在重新调整布局,一方面在积极探索新的战略路径。

事实上,近年来部分有实力的房企早就开始尝试强强联合,以实现共赢和压倒竞争对手。2009年被称为“中国拍”的广州亚运城项目,就是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255亿元竞得。后来该项目又引入了世茂和中信作为合作伙伴,五家实力房企共同开发这一巨无霸项目。同行强强联合可以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赢家通吃,这种以联合体形式拿地比较容易成功。涉及大型房企之间的全面深化合作乃至合并重组要复杂得多,如能实现“1+1大于2”的合作模式,对竞争对手包括中小房企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

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与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要看机缘,一般攀不上高枝,但是眼下还是有很多跨界合作机会,摆在它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分享“互联网+”带来的巨大蛋糕。互联网专家普遍认为,“互联网+房地产”是一个超过万亿元级的庞大市场。中小房企如果与互联网融合得好,日子也可以过得很滋润,还可以做大做强。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