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硅谷模式”的河北样本

金融时报  2015-06-02 09:46

[摘要] 素有“天子脚下,御驾行宫”之美称的燕郊,隶属于河北廊坊三河市,位于潮白河东畔,西与北京通州区隔河相望。

初夏时节,草绿花红,廊坊大地生机勃勃。

素有“天子脚下,御驾行宫”之美称的燕郊,隶属于河北廊坊三河市,位于潮白河东畔,西与北京通州区隔河相望。这里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以休闲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医疗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体系,全区规模以上企业170家,国家科技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

设立22年来,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土坯房、泥泞路、路边酒馆小卖铺的小镇发展成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的新城。它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截至4月末,燕郊高新园区企业贷款余额达59.3亿元。

政策引领

“强心针”激活力

为增强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力度,2010年以来,人行廊坊市中支先后制定了《廊坊市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信贷政策。2014年,该行协助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八条措施》和《推进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实施意见》,结合科技企业经营特点,还出台了《廊坊市股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动股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贷款等业务。截至4月末,廊坊市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0.46亿元、股权质押贷款0.22亿元,有3家科技企业在域外银行累计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0.55亿元;市政府设立科技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科技型企业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

“三河市有19家银行机构,其中9家设立在燕郊高新区内。”人行廊坊市中支副行长沈桂民介绍说。

在人行廊坊市中支的指导下,各家金融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支持燕郊高新区成长发展。工行燕郊支行积极开拓项目供应链信贷业务,为园区企业开辟审批直通道,截至4月末,该行燕郊高新区企业贷款余额28.71亿元。廊坊银行于2009年在燕郊高新区设立燕郊支行,开展的信贷业务品种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银行保函、银行承兑汇票等。河北银行燕郊支行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推出超值贷、房易贷、联保贷、循环贷、商圈贷等金融服务模式,截至4月末,该行企业贷款余额2.47亿元。

产品创新

“融资路”保畅通

霸州市兴安钢结构有限公司是廊坊霸州市500多家拥有有效专利的企业之一。2012年,该公司被人行廊坊市中支、人行霸州市支行、霸州市科技局选做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的试点企业。该公司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项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产品畅销国内外,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在对该公司专利产品进行知识产权评估过程中,由于河北省农信社评估库中没有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人行霸州市支行积极协助霸州市农信联社在北京选定1家有资质的评估事务所为专利权进行价值评估,为该公司发放全市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500万元。

廊坊市三乐金属涂装有限公司是另一家享受到专利质押贷款业务红利的公司。该公司是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致力于金属表面涂装新技术和自动化设备的研究、开发、推广。2013年至2014年间,该公司以16项专利技术做抵押累计获得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廊坊分行专利质押贷款22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服务提效

“润滑剂”畅流程

“建行的"善融贷"真是及时雨啊。”廊坊三河蓝洁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史瑞强激动地说。

该公司是一家制造销售环保型节水、免水厕所及相关产品的小型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免水生态厕所,获国家两项专利——“冲洗厕具”发明专利和“厕所非水冲洗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下游客户主要为政府和事业单位,这些单位付款均需逐级上报,由政府财政部门支付中心统一付款。因此,应收账款周转期限较长,一般为4~6个月,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

2011年,该公司与建行燕郊支行初步接触,想获得信贷支持,但当时建行小企业融资产品或者需要土地、房产抵押,或者需要担保公司担保,而该公司土地已经抵押给他行,担保公司又需要较高的担保费用,未确立信贷关系。2012年,建行总行推出了“善融贷”产品,该产品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只需要根据客户在建行的结算流水(笔数)以及对公结算量,高可获得200万元纯信用贷款。建行燕郊支行及时做出安排部署,指定专门客户经理按照“善融贷”业务准入条件,对蓝洁士公司进行调查测算,并成功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为客户节省了抵押和担保的繁琐流程及费用,深得客户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