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燕郊成北京“睡城”30万人跨省进京上班 房价翻番

光明网  2015-06-26 00:30

[摘要] 沿通燕高速一路向东,京牌车和冀牌车不断从车窗外交错掠过,驶过潮白河大桥,路边林立的房地产广告牌上,满眼都是“010”打头的售楼电话,在燕郊对外招商的宣传广告中,也极少见到“三河燕郊”或“廊坊燕郊”字样,更多的是“京东名城”和“北京后花园”的名片,让人一时迷惑这到底是北京还是廊坊。

沿通燕高速一路向东,京牌车和冀牌车不断从车窗外交错掠过,驶过潮白河大桥,路边林立的房地产广告牌上,满眼都是“010”打头的售楼电话,在燕郊对外招商的宣传广告中,也极少见到“三河燕郊”或“廊坊燕郊”字样,更多的是“京东名城”和“北京后花园”的名片,让人一时迷惑这到底是北京还是廊坊。

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和廊坊燕郊,无论是草木植被,还是民居厂房,似乎并无二致。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被称为“希望之城”的燕郊,却因大量“北漂族”的涌入而落下了“睡城”这个令人有些尴尬的名字。

对于饱受争议甚至诟病的燕郊而言,无论是初的定位还是未来的期许,都不仅仅是止步于此。

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如同一股春风,为燕郊注入了苏醒和崛起的强劲动力。

“睡城”之辩——人力资源聚拢,是一种潜在的巨大机遇

3月20日6时30分,初春的早晨寒意依然。在开往北京郎家园的815路公交车起始站诸葛店站,等车的队伍已经排了几十米长,越来越多的人流还在继续从不同方向朝这里汇集。

公交车几乎一一辆地密集发车,但还是远远不能“消化”这拐了几道弯的“长龙”。每一辆公交车的到来,都引起一阵骚动,着急上车的人不安分地插队,直到挤得公交车上再也没有一点空余位置,车门外的人才失望地退后,等待下一班公交车的到来。

这就是被媒体称作“跨省上班族”的大军。报道中“30万”的数字是否准确我们不得而知,但十几路、约2000个班次公交车还难以缓解的拥挤,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双城记”现实的压力。

“平心而论,虽然有很多问题和不便,但毕竟燕郊接纳了我们这些被称为‘北漂’的一族,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地方。”“跨省上班族”中的一员,来自安徽的张飞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工作,不久前刚和妻子在燕郊买了房,用他的话说,“漂了这么多年,总算是落地了。”现在,他每天除了忍受路上的拥挤和痛苦,还享受着燕郊这个卫星城带给他的家庭温馨。

驱车行驶在燕顺路上,“远看像面墙、近看像石林”的高层住宅楼,将记者的视线堵得严严实实。尽管如今一万两三千元一平方米的房价比前两年几近翻番,但和潮白河彼岸少则两倍、多则四五倍的高房价相比,燕郊仍然对“跨省上班族”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房价的落差带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但由于集聚速度过快,燕郊房地产呈现出近乎畸形的爆发式增长,产业发展越来越‘一枝独秀’,相比之下,薄弱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纠结的城市功能定位、园区经济的产业窘境,都在外来人口快速涌入的过程中被聚焦和放大。”一位在当地工作多年的老燕郊人告诉记者,尽管早在七八年前燕郊便实施了外地人买房限购、除城中村改造外不再批准房地产开发项目等措施,但效果都不理想。

“人力资源向燕郊靠拢,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机遇,而‘睡城’正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在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看来,一个卫星城首先要形成一定规模的人口集聚,在此基础上才有产业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因此,“没有今天的‘睡城’就没有明天的新城”。

产城融合——借力京津产业和人才外溢,唤醒“沉睡”燕郊

3月11日,在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记者见到基地行政副总马双时,他已经从北京落户燕郊4年了。

和大多数“北漂”的经历相似,北京高昂的房价让马双不敢奢望买房,跟随工作变动不断搬家也成为“家常便饭”。2010年,因为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这个项目,马双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了燕郊,买房,安家。

记者在百世金谷二期项目大厅的阳面,看到一面特殊的墙,磨砂玻璃的质地,每入驻一家企业,这里就会镌刻上他们的名字。现在,这面墙上已经刻有近百家企业的名字。

“基地目前的签约企业共有104家,以物流、中小科技型企业为主,95%以上来自北京,其中一多半来自中关村。”马双告诉记者,进入这个基地的企业都很类似——起步规模小,拥有一定的科研技术或专利,正值成果转化投入生产或订单快速扩张时期,需要一定的生产空间,而中关村的各项成本压力使企业不得不在外围寻找合适的目的地。

目前,百世金谷已有20多家企业投产,今年6月份,大部分企业都将实现投产,其中大的科技型企业——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额可达12亿至13亿元。三河市还与北京中关村建立了合作机制,形成了研发在北京、中试孵化和生产在三河的局面。燕郊创业大厦已累计从中关村引进并孵化中小企业215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

“作为一个功能发展尚不成熟的卫星城,在未来无论繁荣与衰败,燕郊都将和北京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而日益明显的京津产业外溢,则是带动当地产业‘立起来’的佳机遇,也是燕郊从‘睡觉之城’到‘产业之城’的必经之路。”经营产业基地多年的马双认为。

从2009年起,随着京东文化科技园、燕郊空港物流园、中兴北方工业园区、百世金谷国际产业基地等高端科技园区的出现以及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引进,燕郊产业优势也逐渐浮上水面。2013年,燕郊高新区实现财政收入67.48亿元,占三河市的81.5%。

“北京的优势一个是科技资源,一个是人才资源,但目前燕郊高新区的产业中,从整体上来说产业类型仍多为生产加工型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还没有形成,竞争优势大多还是拼生产成本。”彭建强说,如何提升燕郊本地的产业配套服务,形成产城融合效果,由使用科技成果逐步转为使用科技人才,真正实现创新驱动,成为燕郊未来发展的关键。

协同发展——既要越过有形的河,更要跨过无形的河

3月12日10时30分,燕郊燕达国际医院门诊大厅,就诊的病人稀稀拉拉,宽敞豁亮的大厅因“人烟稀少”显得有些空旷。

“现在住院患者只有300人左右,床位闲置率高达70%。”燕达国际医院副院长周怀龙遗憾地告诉记者,北京各医院人满为患,有的医院里核磁检查要排队一个月,而燕达国际医院的核磁检查等医疗设备却闲置着“睡大觉”。造成这种现象大的原因是燕郊和北京医保报销不对接。

采访中多位燕郊“北漂”告诉记者,享受北京医保的他们异地看病,已经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异地转诊制度,选择一至三家异地定点医院报销一定比例的费用,但还不能像在北京一样即时结算,且报销比例也有一定差距。

“如果这里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能在新一轮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与北京实现更紧密的对接,燕郊就会成为更加宜居的卫星城。”燕郊高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王涛说,比如会有很多“北漂”变成“燕漂”,甚至成为新燕郊人。

沿燕郊北部的密涿支线高速向西行驶,就在快要驶入北京边界的地方,一个醒目的红色“X”号指示牌告诉记者——此路不通。指示牌下、断头路边,视线越过潮白河,对岸通州的村落、厂房清晰可见。

密涿支线高速是连接三河市与北京市、天津市的一条快速通道。然而,这条2012年便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如今仍是一条断头路,只能在三河市境内通畅——东连不上天津、西跨不过潮白河。三河市市委书记张金波说:“实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要越过有形的河,更要跨过无形的河。”

离开燕郊时,记者了解到,经过三河、通州两地共同筹划多年的徐尹路潮白河大桥即将开工建设,密涿支线跨潮白河大桥也已开始规划。潮白河上,即将架起燕郊进京的新通途。而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阳光下,必将架起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的“金桥”。

醒来的燕郊有希望,崛起的燕郊更有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