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等4市被赋予立法权 河北7个设区市具有立法权

河北新闻网  2015-07-25 17:04

[摘要] 近日结束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赋予秦皇岛、廊坊、保定、邢台等4个设区的市立法权。这是新修改的立法法施行后,河北省首次对设区市赋予立法权,加上此前已具有立法权的石家庄、唐山、邯郸3个设区市,我省具有立法权的设区市已达7个。

近日结束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赋予秦皇岛、廊坊、保定、邢台等4个设区的市立法权。这是新修改的立法法施行后,河北省首次对设区市赋予立法权,加上此前已具有立法权的石家庄、唐山、邯郸3个设区市,我省具有立法权的设区市已达7个。

这4个市有了立法权后会对当地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周英说,相对于国家和省级立法,设区市立法一般更具有及时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后,这4个市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可以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一些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制定更加具体可行的法律规范,有利于防止重大决策因领导人的更换而改变,有利于依法保障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改善民生,对依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设区市要获得立法权必须具备依法设置立法机构、具有较高法学素养和法律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有立法专项经费保障等必要条件。这4个市被赋予立法权是省人大常委会在对其赋权条件和立法需求、立法能力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后作出的决定。周英表示,今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将继续积极推进设区市立法赋权工作,不降低标准,不搞一刀切,成熟一个赋权一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