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已陷垃圾围城 河北设法破局

新华网  2015-08-17 05:30

[摘要] 在距离中国首都北京约200公里的河北省定州市,一座规划占地一万余亩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在距离中国首都北京约200公里的河北省定州市,一座规划占地一万余亩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基地分拣市场内堆满的废旧橡胶、塑料,多半是从周边北京、天津等大城市转运过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背景下,河北正为破解京津“垃圾围城”难题拓展新空间。

2013年5月至今,中国高领导人习近平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

北京市常住人口在2014年底已达2151.6万人,接近澳大利亚的国家人口。目前北京日产生活垃圾约2万吨,如果用卡车装载,足可以绕北京三环路整整一周。如此庞大的数量,日积月累,足以让任何垃圾填埋场很快就成为垃圾山。

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垃圾数量,一方面是超负荷运转的垃圾处理场和迟缓的垃圾处置设施建设速度。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一以上城市遭遇“垃圾围城”,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75万亩。

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垃圾围城”不仅是现状的危急,更在于困局的难解。土地资源有限、居民环保维权意识增强导致的“邻避效应”,成为破解当前“垃圾围城”困局的障碍。

“定州离京津不远,又具备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一定的产业基础,在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时可发挥一定作用。”负责基地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东亮说。

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2014年6月启动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正深刻改变定州过去家庭作坊式的垃圾处理方式。

130万人口的定州有10多万人从事废品加工业。由于家庭作坊生产条件有限,生产设备简陋,无任何环保措施,于是出现了废水、废气、废料等乱排放、乱焚烧的现象,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2014年,由于环保治理压力加大,定州市开始集中治理从事废料加工的家庭作坊,并鼓励它们入驻新成立的产业基地。取缔小作坊与转型升级同时进行,既保障了市民就业,又解决了环保问题。

目前,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入驻企业达200多家,几十家企业已经开始生产。占地广袤、环保设施齐全的基地,不但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环保问题,也有望缓解京津冀的“垃圾围城”难题。

据了解,产业基地吸引了一批京津企业的目光,已有部分企业表达了落户意向。

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俞清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作为非首都功能的再生资源企业,迁出北京已成定局。企业正为外迁寻找新家,定州是个不错的选择。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说,北京工业企业逐步转移,周边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则为北京产生的大量再生资源提供了利用途径。

观察人士指出,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京津冀环境治理一体化将会提速,在破解“垃圾围城”难题上,河北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光军说,基地第二阶段将主要引进下游高科技深加工企业,预计2016年即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