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再度降息 盘点2005-2015十年间楼市调控政策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8 07:35

[摘要] 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降息利率一览

这是2014年11月至今,央行5次降息,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按照原来商业贷款5.4%的利率,总还款额为163.74万元,月均还款6822.52元;在新利率下,总还款额降至160.38万元,月均还款6682.7元。也就是说,每个月可以比之前少还139.8元。

而明年开始,多次降息福利一次释放,百万房贷20年期限,房贷族的月供可能会比今年减少500来元,那可是一个不小的。此前的3月1日、5月11日和6月28日,央行已对存贷款利率下调过三次,到目前为止,一年期存款利率已从年初的2.75%下调到1.7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越来越少。

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重要的矛盾。上次降息后,市场迎来一轮购房潮,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如今,再次降息,不但会促进购房者购房,也会降低企业成本,故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有着重大的利好作用。今日房天下房天下对2005-2015十年间的楼市调控政策进行梳理,详情如下:

2005-首次调控

首次调控房价的新旧“国八条”于3月和5月先后出台;9月银监会212号文件收紧房地产信托

市场反应:虽然许多项目主动降价出售存量,但房价总体继续上涨。

2006-70/90政策

“国六条”出台,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同一天,“国十五条”出台,规定90平方米以下住房须占项目总面积七成以上,也即“70/90政策”。

市场反应:房价继续上涨,涨幅相对平稳,中小户型房增加。

2007-房贷新政

9月《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正式出台,这亦是后来被频繁提起的“9·27房贷新政”。

市场反应:当年楼市价格暴涨、地王频现,政策出台后,2008年全年房价明显下跌,成交量也明显萎缩。

2008-放宽二套房贷

对个人购二套普通自住房贷款予以放宽,并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进行大幅减免。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国13条”。

市场反应:中国楼市出现10年大拐点,量价齐跌。因此下半年宏观调控转向,管理层启动大规模刺激楼市消费政策,其他金融政策全线松绑,2009年楼市复苏,后继续大涨。

2009-国四条

10月24日,《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四条)出台,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市场反应:短期内现观望,二手房成交量下降,2010年春节后市场恢复。

2010-限购令

1月10日国务院出台国十一条,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4月15日,国务院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各地限购政策纷纷出台,上海和重庆试点房地产税

市场反应:这被称为史上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高价地王继续产生,3月后房价飙升。

2011-二套首付提高

新国八条”公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贷款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上海和重庆正式实施房产税

市场反应:房价继续上涨。

2012-严打小产权房

多部委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月住建部称加快推进房产征收税扩大试点范围。国土部出台土地监管新政策,严打小产权房

市场反应: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

2013-新国五条

2月出台新国五条,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20%征收。

市场反应:开发商下半年不得不以价换量,房价缓慢增长。

2014-“9·30”房贷新政

各地陆续松绑限购政策,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可按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等。

市场反应:相对于此前信贷套数认定政策,本次政策对首套、二套、多套,在认定上都有放松。新政出台后,各地楼市皆迎来成交高峰,房价缓涨。

2015-3月新政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财政部通知,将个人出售普通住宅,营业税免征的购买年限由5年下调至2年。

首付变化

2006年-首付不低于三成

2007年-首套房90平米以下首付不低于两成,90平米以上不低于三成;二套房首付不低于四成

2010年-二套房“认房又认贷”,首付不低于五成,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

2011年-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六成

2013年-北上广深等城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七成

2014年-二套房“认贷不认房”,对拥有1套住房并结清贷款的家庭,第二套房贷可按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

2015年

2015年1月1日降准为6.15;

2015年3月继续降息

2015年3月不动产登记

2015年3月底继续出台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至四成,公积金首付比例下降,2年以上的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

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2015年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楼市十年变化牵动人心,这些政策能否将“房奴”们从高房价中解救出来,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期望政府能够让居民早日有房,实现”安居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