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月31日,物美超市正式入驻廊坊乐购

廊坊微新闻  2015-08-31 08:31

[摘要] 物美超市方面于8月31日进驻廊坊乐购店,廊坊乐购预计9月10日左右闭店。

物美超市方面于8月31日进驻廊坊乐购店,廊坊乐购预计9月10日左右闭店。

据有关人员介绍说,8月31日物美方面派人赴乐购进行资产交接。按照超市的运营规律,9月1日是乐购超市开档的日子,就是促销的时间段,但截至目前,开档小海报还没有到,微友据此推测,乐购离闭店的日子不远了。

据透露,上周五,乐购已有员工到物美超市上班。而关于资产交接方面,如果在9月份仍不能完成,乐购方面将支付高额违约金

8月31日,物美超市正式入驻廊坊乐购

一年前,华润万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万家”)重组全球第三大零售巨头TESCO中国业务,一举拿下乐购135家大卖场,造就了中国零售业的大并购案;一个央企、一个外资,一个是中国大的连锁超市,一个植根于百年历史的英国巨头。这一合并也被认为是难度高的重组。

一年后,这场当初令人羡慕的跨国婚姻蜜月已然结束,双方的差异、隔阂逐渐暴露——关店、停工、维权等诸多风波频频出现。2015年8月初,在扭亏无望后华润万家欲将北京、河北廊坊等门店出售给物美集团,引发了员工集体维权事件。而近三个月来,重庆、广东等乐购超市已发生了多起员工集体停工维权风波。

CEO洪杰曾把华润万家与乐购的差异形容为“茶与咖啡”的区别,为二者融合制定了三年“长征计划”。可在线上竞争、行业萧条、企业转型的多重压力下,这段跨国婚姻蜜月期的甜美与浪漫正在消退,他们需要面对的是生活中的现实与残酷。

零售业的缩影

“北京大成东店对于原乐购员工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TESCO进入中国后开设的家门店,运营已近9个年头。可如今……”在门店入口,一则公告显示,“华润万家(乐购)大成东店于2015年7月31日起停止营业。您所持的华润万家预付卡、礼品卡、会员卡,在北京区域或其他区域门店继续使用……”

近年来,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竞争对手在四周相继布子,对乐购形成了“合围”之势。永辉以生鲜见长、沃尔玛和家乐福以低价取胜,再加上乐购自身经营的问题,大成东店流失了大量消费者。销售收入持续下降,再加上租金、人工成本的暴涨,乐购大成东店陷入了亏损。

8月31日,物美超市正式入驻廊坊乐购

2014年,华润万家重组TESCO中国业务,大成东店等135家门店由其接管。可融合一年多来,该店业绩却丝毫不见起色。对扭亏绝望的华润万家开始酝酿将其出售给一家民营企业——物美集团。

可是,当华润万家在7月29日突然宣布闭店后,大成东店60多名老员工开始集体诉求利益,并提出索要“2N(工龄)+3”个月工资的高额离职补偿。双方劳资纠纷一度激化,华润万家方面被迫报警求助。

据员工透露,华润万家对离职员工的补偿有多个标准,包括“N+1”、“N+3”、“2N+1”等。该店开业时间长、老员工多,当然希望获得更高的离职补偿。

华润万家华北区总经办总监刘明涛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截止到8月4日,已妥善安置121人,2人正在协商沟通。”其中,96人接受“N(工龄)+3”补偿方案、选择了离职。

实际上,大成东店从盈到亏再到被出售,是乐购乃至整个零售业日渐萧条的一个缩影。根据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主要零售企业共计关店201家,同比增长474.29%,创历年之。在这一背景下,类似的劳工纠纷事件在华润万家与乐购融合中也是频频上演。

止损之争

不过,与此前简单的关店相比,此次华润万家选择将亏损门店出售的止损方式,却是较为划算的方式。

事实上,此次华润万家拟将北京大成东店、河北廊坊周各庄店一起打包卖给物美集团。按照华润万家内部的测算,如果直接将两家门店关闭将会产生近1亿元的成本开支,出售给物美集团反而会有数千万元的。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华润万家在与物美集团洽谈其他门店的出售意愿,包括涉及北京丰台东店、金星店等。而这一区域内门店少、采购商品也少,因此采购和物流配送的成本相对较高,门店的盈利相对困难。

北京乐购一家商户店主证实,他在北京乐购多家门店均租有店铺,目前已被华润万家方面告知丰台东店不再续约,即将闭店停业。

一位乐购(中国)管理层人士为之辩解道,北京市场租金高、竞争激烈,在有着特殊地位,诸多国内外零售巨头也长期亏损。而物美集团能够实现盈利是因为这家民企在北京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采购、物流等运营成本较低。事实上,在华润万家重组之前,TESCO每年也会自行关闭多家门店。

一组来自乐购内部的数据显示,通过辞退外籍管理层、关闭亏损门店等减亏措施,2013年乐购中国亏损额高达18亿元,2014重组当年就减少到12亿元,预计2015年有望将亏损额降至4亿以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