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板块中的廊坊经济:风生水起

廊坊传媒网  2015-09-27 17:09

[摘要] “今年1月至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566亿美元,占年目标7.5亿美元的60.9%,同比增长7.5%,其中直接利用外资(4.5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7亿元,同比增长9%”……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向我们展示出了一个商务繁荣的廊坊。

“今年1月至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566亿美元,占年目标7.5亿美元的60.9%,同比增长7.5%,其中直接利用外资(4.5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7亿元,同比增长9%”……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向我们展示出了一个商务繁荣的廊坊。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园区建设再上台阶、利用外资工作逆势好转、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扩大。

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上半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8个,协议总投资4822.58亿元,外资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64.4亿美元,超额完成了总投资3500亿元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展会20个,同比增长5.3%。特别是“5·18”经洽会期间,我市签约项目115项,其中外资项目13项,总投资40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36.6亿美元;内资项目102项,总投资1865亿元,协议利用域外资金1799亿元。

此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市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发展要求,先后在北京、青岛等地举办廊坊市(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对接会、廊坊市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等招商活动,达成了一批投资考察合作意向。

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实施意见》,组织企业开展专题政策培训解读,助力企业“走出去”开辟新战场。今年1月至8月,我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0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44亿美元,工程项下外派劳务1916人,对外投资额3.28亿美元。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为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我市出台了《关于稳定外贸增长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若干具体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先后举办了各类外贸政策培训会4次,并组织企业各类国内外知名展会抢抓订单,在春季广交会上累计成交6200万美元,在第23届昆交会上成交1730万美元,新签约国内外经销商代理商23家。

2、园区建设再上台阶

在园区建设方面,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推动园区上档升级,我市督导燕郊高新区、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等十几个园区加强“区中园”建设,持续跟进培育美国JM新兴产业园、德系汽车产业园等4个特色国别(地区)工业园,推进以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为首的京津廊协同发展合作园区建设,重点支持廊坊开发区的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等18个科技孵化园建设。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园区招商活动,组织园区参加了“5·18”重点园区摆牌招商会、重庆食品加工产业对接洽谈等,推动园区优势产业聚集。

据了解,上半年,我市列统的省级以上园区8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增势,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基础设施投资完成额增幅超过20%。

3、民生经济繁荣有序

上半年,我市新增重点流通监测企业9家,生活必需品监测企业2家。

全市十个县(市、区)开通了县级商务预报系统,重点做好春节等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分析和反馈。要求每月报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限上企业增加情况,重点鼓励体量大、效益好的个体经营单位升级为公司,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组织第五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活动,明珠集团、元辰超市等四家商贸企业参与,以传统购物、网购、餐饮、旅游、肉菜直补、年货大集等活动为重点,参与企业累计让利400余万元。并在重点节假日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制度,做好各级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同时加大对储备商品的在库管理,确保数量足、质量好、调得出、用得上。

此外,积极开展行政帮扶,组织企业申报省级、市级商贸流通支持项目,争取资金175万元;推动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对全市农贸市场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计划年底前改造提升3个主城区菜市场。推动固安一期京东定制化产业园、“366”电商基地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搭建了“新农村商网”、县域特色“网上产业带”等多种电商平台。

4、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市商业经济,今后,全市商务系统将紧扣开放和市场两条工作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突出招商引资这个对外开放主抓手,狠抓园区和会展两个平台建设,推动外资、外贸、外经强主体、调结构、保增长、扩规模,促进商贸流通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消费规模更加扩大、市场运行更加有序,实现商务经济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健康发展。

为实施多元化招商,我市将主导产业发展,依托招商路线图,充分利用近年来形成的招商资源和客户资源,瞄准产业关联度大的先进地区,采取卓有成效的会展招商、团组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上门招商、集中招商等方式,组织开展系列产业专项招商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努力引进一批产业龙头项目。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改进招商组织方式,整合招商力量资源,突出招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招商效果。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打造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优势园区平台,坚持绿色、高端标准,依据产业招商路线图,通过与商协会的合作,有针对性的对京津大型国企、知名央企、跨国公司驻华机构等开展专题精准招商活动,加快与京津的产业链条对接融合。

在园区建设方面,督导各县(市、区)、园区贯彻落实好我市推动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市园区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推动创新园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发挥园区带动作用和特色园区的示范效应,推动重点园区扩区增容和与京津共建园区、一区多园等工作,增创园区发展活力。加强分类指导,依托园区产业优势、规划定位等,推动特色“区中园”、国别(地区)产业园等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园区平台。针对园区利用京津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不足的问题,着力打造廊坊开发区、燕郊高新区、香河开发区等24个主力平台,率先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上实现突破。

培育发展主体,推动会展经济发展。着眼扩规模、调结构,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外资投向的引导,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结合招商引资,注重吸引世界500强等大型跨国公司来廊坊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地区总部。扩大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大力推行外资并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境外上市和增资扩股等。

加快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品牌战略,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工业企业开发生产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特、优、新产品,对有潜力的企业支持运用国家扶持政策,打造知名出口品牌,提高我市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加强规划引导,优化出口布局,推动廊坊电子信息出口基地、霸州钢木家具基地,以及三河肉牛、固安肠衣、大厂牛羊肉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深度开发北美、欧洲、日本等传统出口市场,努力开拓东南亚、中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贸易渠道,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大力支持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进出口,推动提高产业技术水平。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以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为主线,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东欧、非洲、中亚等地区,大力开展以跨国并购、投资建厂为主要形式的对外投资和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使其成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

完善市场网络、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一是加快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实施好廊坊市区商业网点规划,并引导各县(市、区)合理规划商业网点发展。支持企业新建、改造和提升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并积极推进一批特许加盟、连锁经营、总代理、总经销等项目向农村延伸,努力建立新型农村流通网络。发展新型零售业态,积极鼓励连锁经营的多形式、多样化、多业态发展,形成超市、百货店、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大型综合超市、折扣店等多种业态并举的连锁形式。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电商化,支持有条件的优势连锁企业向网络化发展。抓好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协调推动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大成品油、典当拍卖、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预付卡、酒类流通等方面的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