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河及环城水系正在整治!即将风景如画

京津冀一体化  2015-10-10 08:58

[摘要] 为了理顺建管体制,今年7月,我市将环城水系管理职能划转到市水务局。由此,市水务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极高的工作效率摸排环城水系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开展河渠清淤、渠道治污、建筑物修建、水源引调等应急通水工作。

龙河及环城水系正在整治!即将风景如画

市民石女士家住城东河(八干渠)旁快二十年了,自从搬到那儿的天起,她就盼望着这渠水能够变得持久清澈。

2006年至2009年,我市对城西河(大皮营引渠)和城东河共9公里的渠道进行了综合治理和景观建设。按照当时的环城水系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和“六廊九坊”的设计理念,建设了一批兼具历史感、现代感的景观节点

位于爱民东道占地面积50亩的景观节点景区就是石女士一家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归属“六廊”的“人文长廊”和“九坊”中的“名贤坊”规划区段。这里种植园林植物80多种,渠道中也种植了多种用于净化水体的水生植物,还建设了人工湖、廊之坊、名人雕塑群、塑胶运动场等,通过廊坊历史名贤雕塑群的表现手法,体现出廊坊的人杰地灵和灿烂的人文历史文化。

建成后的每个春天,携儿带孙到河渠旁拍下美景成了石女士一家春游的“必备科目”。

但让石女士苦恼的是,照片上的美景远没有生活中的感受立体。“墨绿色的水体,夹杂着难闻气味儿,尤其在夏天,根本不敢靠近河边。”石女士对居住在城东河附近“又爱又恨”。

在盼望中,一个好消息传来:自2015年9月22日上午10时起,从省内上游引调的350万立方米优质水源经过长途跋涉,将陆续蓄满龙河及环城水系,石女士“一环清水绕城流”的多年愿望即将实现。

水筑城形,水为城魂。水对于城市而言,举足轻重。

百姓所关心的,就是政府所关注的。

为了理顺建管体制,今年7月,我市将环城水系管理职能划转到市水务局。由此,市水务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极高的工作效率摸排环城水系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开展河渠清淤、渠道治污、建筑物修建、水源引调等应急通水工作。

据了解,市区环城水系主要依托廊坊城区现有的河渠水系资源,由东侧的城东河、西侧的城西河、南侧的城南河(五干渠)及龙河、北侧的城北河(六干渠)构成,总长度43.37公里。其中,城东河北起北王庄,南至小枣林,长13.48公里;城西河北起大马房,南至龙河,长8.49公里;城南河西起西永丰,东至小枣林,长度为9.2公里;龙河城区段西起祖各庄,东至西永丰,长度7.5公里;城北河位于市区北侧,西接城西河,东连城东河,长度为4.7公里。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富说:“坦率地讲,环城水系水污染防治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经过我们的排查发现,污染排放口涉及到城东河、城西河、城北河及龙河全段,共有企业排污、畜牧养殖排污、城市居民及村民生活排污、泵站排污、雨水口排污、污水溢流排污等各类排污口32处。”

这些泵站及排污口常年向环城水系排放大量污水,造成河渠水系污染严重,城区水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推进环城水系污染治理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

找到了症结,就可以对症下药。

按照市委书记王晓东“环城水系年内实现循环通水”的目标要求;市长冯韶慧到环城水系河道清淤施工现场督导检查以及主管副市长王俊臣的部署要求,市水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研究制定了环城水系应急通水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行动有序地展开。

首先进行河渠清淤及建筑物工程。城西河北段清淤3.5公里,城北河清淤4.65公里,合计长度8.15公里;城西河自然公园南墙外修建挡水1座,城西河与城北河交口北侧修建拦污坝1座,城北河与城东河交口西侧修建溢流坝1座;城西河、城北河临近村庄、主干路以及有顶路的渠道两侧设置安全防护网及安全警示牌,在龙河上游输水管道处建设生态分水口门。

其次,开展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为保障市区环城水系实现清水长流目标,9月1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环城水系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对水系污染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市直有关部门、广阳区、安次区等责任单位积极行动,对已发现的32处各类排污口,进行污染源治理或排污口封堵,切断环城水系污染源。

后,开展生态水源引调。市区环城水系包括的龙河及相关河渠可蓄水350万立方米,其中龙河段用水290万立方米,城西河、城北河、城东河蓄水量为60万立方米,分水口流量为3立方米/秒,9月22日开始向环城水系引水。

引水路线从龙河上游生态分水口门引省内上游优质水源进龙河,将龙河下游东永丰橡胶坝体提升3.5米,水位蓄至3米深,随着水位的提升,水流由城西南的祖各庄闸进入城西河,向北经爱民西道上游橡胶坝一级扬水提升,再经自然公园南墙外挡水坝一级扬水提升,依次顺时针自流至城北河、城东河,终实现“一环清水绕城流”的目标。

一幅玉带缠腰、碧水荡漾、人水亲和的美好画卷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标签:廊坊龙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