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5大行4家存款利率上浮20% 悄然到顶

石家庄新闻网   2015-10-30 11:19

[摘要] >>>[买房专题[跑盘手记[楼盘图解[快速搜索[楼市地图

“存一年定期利率多少呀?”“3.2%。”“我怎么听说好像涨了?”“那你等下我问问啊……给你按3.3%吧!”

这可不是菜市场买菜,而是银行存钱。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踏步进行中,多家大型银行再次调整利率,从原来的上浮10%变为上浮20%,用“一浮到顶”的方式打响了“存款保卫战”。

央行降息、存款保险、牛市重来……金融市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多的人开始关注:钱都去哪儿了,财该怎么理?

市场反应

五大行中四家存款利率上浮20%

家住棉四小区的李女士昨日到西大街的一家农行存款,发现银行的利率又变了,前几天一年定期的利率还是3%,现在已经变成了3.3%,而她在前几天刚存了一万元的定期。她赶紧问了问大堂经理,大堂经理告诉她,利率的确是刚调过的,如果李女士前几天刚办理的存款,建议她重新存一下,就可以享受3.3%的新利率了。“现在的存款利率变得太快了,还真有点不适应。”李女士说。

自从央行宣布11月22日起降息,并且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从原来的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多米诺骨牌”就被推倒了。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早早出手抢占了“利率高地”,宣布存款利率上浮20%。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这五大银行反应相对滞后,定出了一个统一的利率表,上浮幅度并不高。

此后,随着存款保险征求意见稿出台、股市一路牛气冲天,存款流动变得更为频繁,五大行“坐不住”了。从上周到现在,几大银行纷纷重新调整利率,并且将权力下放到地方,在杭州、广州等南方地区,各大银行推出了“有条件的利率上浮”,即根据存款的多少、存款期限长短来确定是否可享受利率上浮20%。而在省会石家庄,多家大型银行也出台了新利率标准。

记者对五大行的存款利率一一进行探访,发现已有三家将利率上浮20%,一家表示马上会上浮20%。建行一家营业部的大堂经理说,现在只要是存款一万元、定期一年以上,都可以享受利率上浮20%。农行西大街支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从上周五就调整了利率,可以上浮20%了,“现在利率市场化了,央行给的浮动区间也扩大了,我们都是按高的上浮20%执行。”交行也是有条件地上浮20%,在广安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一家交通银行营业部,记者问存款一年利率多少,工作人员先问“存多少钱”,得到5万元的答复后,这位工作人员说,可以上浮20%,但是得填个申请表,申请批下来就可以了,“5万元以上一般都能批下来,上浮20%没问题的,不过现在得先办一个基准利率的单子,等申请批下来后,我们给您打电话,您再来换下存单就行了。”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他们从12月3日起就会实施新利率,也是上浮20%,一浮到顶。只有中国银行的存款利率还没有上浮到顶,中行一家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还是3.025%,对于其他银行上浮20%的新规,中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暂时还没接到上级通知,不能擅自调高利率。

股市涨势强劲 理财资金开始分流

近,省会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王经理很郁闷,因为他的两个客户把钱从银行取走去炒股了。“一个客户的10万元理财产品才到期,我给他推荐了两个新的理财产品,让他选一选,但是这位客户还是把钱取走了,说趁着行情好,再去股市博一把。等这轮行情过去了,再找我来买理财。另一个客户一直说买,但是还没买呢,近也把钱撤了,说是先买点股票。”王经理说,银行里从行长、副行长到他们这样的客户经理都有存款任务,今年行里给的存款任务特别多,上半年就没完成,下半年还准备加把劲儿呢,可又碰上降息,现在股市这么火,难怪大家要去炒股。眼看到年底了,今年的任务怕是完不成了,年底奖金肯定要受影响。

这轮降息之后,股市就“牛”起来了。12月3日,上证综指盘中攀上2800点整数位,创下近40个月以来新高。沉寂了太久的股市爆发出活力,重新点燃了股民的热情。据记者了解,省会多家证券营业部的开户人数都有所增加,部分新股民入市“小试牛刀”;而老股民也从沉睡中醒过来,开始密切关注行情。省会一家证券营业部的靳经理说,他大的感觉就是市场活跃度提高了,交易量很大,不少客户增加了投资额,也的确赚到了钱。对于这轮行情,靳经理说,股市已经低迷了7年,从经济规律来看,这轮牛市应该能走个小半年,但是,现在的牛市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涨,而是权重股大涨,部分股票还在跌,所以仍然存在风险。建议刚入市的新股民一定要谨慎操作,多听听专家的意见。

而民间理财近也相当活跃,不管是小额贷款公司还是P2P网贷,客户量都在稳定增加。一家P2P平台的CEO刘晶告诉记者,降息后,他们公司的注册量在一周之内增长了2%,咨询量增长了5%——6%,投资账户上的钱也在每天增多。“近先是降息,然后是存款保险征求意见,很多人意识到钱存到银行也可能有风险,对民间理财的关注度就会提高,毕竟民间理财的比银行高多了,如果风险把控好,还是很吸引客户的。”

记者调查

利率执行不统一

储户存钱多问问

记者在网上看到,目前新调整利率的几大行并没有更改官网的利率,即官网是一个价,地方的实施是另一个价。因此,储户存款还真不能简单地看看官网,而是得实地考察。

而且,在利率的频繁调整中,多家银行的执行并不统一,有的是“有条件地执行”,有的是“有要求地执行”。在记者采访中,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原本告诉记者他们一年期存款的利率是3.2%,但是经再次询问,这位工作人员核实后又说可以按3.3%。广安大街上一家银行的行长也表示,银行近几天的利率不太统一,有的给上浮了20%,有的没给上浮20%,储户有要求的就给上浮了,没有要求的很可能就按原来的利率了。“不管是不是上浮20%,银行都不算错,因为都在央行规定的浮动区间内。”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河北省分行的经理则表示,他们没有要求营业网点利率上浮20%,但是如果有营业网点愿意把利率上浮20%,也是可以的。

而在不少股份制银行,利率也体现出了灵活的特点。在邮储银行的一家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说,存款种类不同利率也不同,一年期存款现在基本上是上浮20%到3.3%,但是不能提前部分支取,比如存5万提前取走2万是不行的。如果想享受提前部分支取,得按基准利率2.75%。记者表示2.75%的利率太低了,不能接受,工作人员为记者支招:“你可以分开存啊,比如把5万分成两个或者三个存单,都存成3.3%的利率,万一真用钱,取一个就行了,也就不用部分提前支取了。”

业内提醒

50万以上存款

好分开放

《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以前一直在讨论中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要落地了。

根据征求意见稿,一旦银产破产,存款保险的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而且,银行理财等投资理财类产品不在偿付范围内。业内人士解读时表示,储户的应对方式很简单,就是尽量把大额存款分开放,比如你有200万存款,分存到4个银行就可以了。

石市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上,因为多数储户还不太接受银行破产,实际上银行也是企业,经营不善也会破产,即将出台的存款保险就是给储户一个保障。对于50万元的偿付限额,大多数储户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根据统计,有99.5%的银行储蓄账户不足50万元,存在受影响可能的只是极小一部分“土豪”。不过,需要提醒普通储户的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也得挑挑银行了,不能光看率,还得看银行的整体运营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