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新方式辞去国企一年净赚20万

燕赵晚报  2015-10-30 11:22

[摘要] 大家都说种地苦,使得很多农村的青壮年离开了家乡,来到了繁华的都市打工。可如今这种情况却发生了转变,昨日本报刊登了《家庭农场:180亩地一年净赚20万》后,多位读者打来热线咨询家庭农场的相关情况,也吸引了一些农业专家的关注。同时,本报也探访了两位“土中掘金”者的追梦之旅,也许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大家都说种地苦,使得很多农村的青壮年离开了家乡,来到了繁华的都市打工。可如今这种情况却发生了转变,昨日本报刊登了《家庭农场:180亩地一年净赚20万》后,多位读者打来热线咨询家庭农场的相关情况,也吸引了一些农业专家的关注。同时,本报也探访了两位“土中掘金”者的追梦之旅,也许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辞去国企工作 承包了1100多亩地

样本人物 范立涛 完善了土地流转方式 年利润预计20万元

当很多农村人背起行囊选择到城里打工的时候,曾在南开大学国际商务专业进修的范立涛,2011年年底毅然离开天津,回到家乡,通过走访,出外考察,决定承包1100多亩地。2012年7月,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员工22名,多为家庭成员、亲属。

“我们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土地流转方式,并有专业的农机服务队、农技服务队、植保服务队、水电服务队等五支队伍。”范立涛说,“目前,这1100多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两种粮食作物。”范立涛说,他们的土地流转方式以土地托管方式为主。农户将土地委托给公司全权管理,由公司进行统一配发种子、农药、肥料;统一耕地、播种、收割;统一田间管理的全过程委托管理服务。公司负责耕作农户“托管”的土地,参照土壤肥力,灌溉设施、连片成方面积等条件差异,保证每年每亩地向农户支付500元—800元流转费(农业直补、农资直补归农户,化肥、农药、种子、电力、柴油补贴归公司);农户则不再管理自家的承包田,对托管耕地当年当季粮食生产的成本投入的各项费用均由公司承担;用于托管耕地农田基建、灌溉配套设施的维修改造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范立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注册资金60万元,购买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土地流转费用等共计60万元,总投入120万元。今年1100亩小麦,亩产900多斤(许多地地力不足,经过一两年地力的养护,亩产量会增大),现在种植的玉米,预计亩产能达到1200-1500斤。这样算下来,今年的利润预计为20万,预计三四年可以回收所有成本。

农大毕业后 回到家乡当农民

样本人物 王永波700元/亩租赁130亩地,年底有望达到500亩

“辛辛苦苦八九年,终于有了300多亩地,我的家庭农场梦又前进了一步。”站在石家庄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村东,34岁的王永波指着一大片平整的土地说:“这130亩耕地是去年冬天通过土地流转转租承包的,今年春季全部种植了优质的马铃薯,如今马铃薯已经销售过半。”

2004年西南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的王永波,回到家乡南楼村当了一名农民。“我们村祖祖辈辈都是种小麦、玉米,村民忙活一年挣不了多少钱。我回来就是想运用自己所学的先进技术,带领乡亲们致富。”王永波计划租赁土地进行规模种植,当一名农场主,做出个样子给乡亲们看。由于资金所限,初他只租赁了5亩地,建起了全乡个高标准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开始种植樱桃西红柿。连续种植了3年日光温室大棚,王永波有了10万元的积蓄。

在种大棚的同时,他还办了一家集农业技术服务、农民培训、农资供应于一体的农资店,在经营农药、种子、化肥的同时,为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科技信息咨询、田间诊断、现场指导等。经历了长达8年的资金、人脉、市场等多种要素的积累后,2012年秋,王永波以700元/亩的价格租赁了29户农民成方连片的130亩土地。“我又谈妥了一些土地的承包,到了今年年底就有500多亩土地了。”

土地增加了,王永波很高兴。不过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他也有着缺少资金和土地的烦恼。大面积种植农产品,并获得好的效益,必须要有农产品储藏的场所和设备,这就需要建设用地,这对每家只有几亩、十几亩地的农民来讲,简直太难了。他希望政府在涉农项目承接、资金扶持、制度保障等方面能尽快出台可操作的措施,引导家庭农场、土地流转的发展。

城市人也想“土中掘金”

昨日记者进行了街头调查,20位调查者中有4人看到本报报道后,表示想要尝试“农场”的经营。“不过我看报纸上写着,好像只有农业户口才能成立家庭农场。”一位姓李的市民,期盼自己能用其他形式来投身农业。有6位市民表示,到农村种植“农场”,既需要资金、技术、土地、人脉,更需要勇气,缺一不可。有10位市民表示“家庭农场”必定会带动农村的发展,作为城市人还是很看好的,但不会去尝试。

“从来都是听说办工厂、开旅馆有营业执照,没想到种地也可以申请营业执照。看来农业真是会有大发展啊!”市民王先生说,自己的生意似乎都到了瓶颈期,现在想想种地是条新路子啊!

解决了“土地谁来种”

现在农村的现状是,在田间劳作的大多都是老年人或妇女,有人戏称为“3860部队”(农村妇女和60岁老人)。未来农村的土地,应该是年轻人的“天下”。联产承包责任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现代化农业生产需要的是机械化、产业化、标准化耕作,这就需要一批懂技术、懂经营的年轻人投身到农业生产中。因此国家鼓励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土地的适度集中, 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科学经营。这时,就应运而生了家庭农场、合作社等。

省农林科学院专家 张文

看到“未来土地怎么种”

通过土地流转给一些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让农业生产更加集约高效,这是非常适合现代农村土地发展的一条路子。现在中国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转型时期,现代农业势必要走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路子,肯定是要通过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使土地相对集中起来进行种植、经营。家庭农场必定不是传统的种植,肯定会是机械化、科学化种植,这必定会带动农村的发展。但同时,土地流转应该进行严格监管,防止土地性质被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