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启正定古城保护综合整治 再度引发关注

石家庄日报   2015-10-30 11:18

[摘要] 在我市的文化资源体系中,正定是遗产资源型古城的重要代表,拥有很多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珍贵遗产,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正定古城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将作为2015年10大工程之一重点建设。并具体提出完成南城墙、阳和楼、隆兴寺、开元寺改造,启动实施博物馆历史建筑修缮等9项工程......

在我市的文化资源体系中,正定是遗产资源型古城的重要代表,拥有很多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珍贵遗产,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正定古城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将作为2015年10大工程之一重点建设。并具体提出完成南城墙、阳和楼、隆兴寺、开元寺改造,启动实施博物馆历史建筑修缮等9项工程。这一消息让备受瞩目的正定古城保护再度引发关注。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就进一步提出,如何保护和传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开发建设中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将这些独立的规划与整体规划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古城文化保护尤为重要。

查阅资料我们可以发现,正定的古城保护早在多年前就已付诸于行动,在2013年至2014年之间,大型企业陆续搬出古城区,道路重修等项目陆续落地。正定古城保护工作初见成效。2014年,石家庄首度立法保护正定古城。

孙晋康委员表示,保护正定千年古城,恢复千年古城风貌,已经成为共识,也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他觉得,随着古城保护工程的进行,正定以南城门月城、瓮城为代表的古城门、古城墙正在得到恢复。恢复后的城门、城墙不能单纯作为物质形态或者观光旅游项目存在,而应作为文化载体、文化展示功能区予以利用。建议将南城门等区域作为正定以及石家庄市非遗展示、表演区区域。同时,应充分利用以临济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将临济寺区域打造成佛教文化展示交流区。

也有代表建议,将荣国府打造成清文化展示区及著名影视拍摄基地。当年正定荣国府是作为电视剧《红楼梦》拍摄基地,曾开拓中国旅游“正定模式”,在国内外有深远影响。建议加大对荣国府开发力度,将其打造成清文化研究及展示区域,打造北方极具影响力的著名影视拍摄基地。

九三学社的提案中还提出,现在古城保护缺乏观念的转变。在现代城市化建设加剧的过程中,很多人认为以前的地名和现代时尚的建筑环境不匹配,因此出现了很多弃旧立新的事情。其实,每一个村名都有其历史来源,就像北方的很多村庄都是以“庄”“村”“屯”命名,体现了其独特的地理特征、历史变迁的状况。因此,当前在历史地名的保护工作中重要的就是转变观念,历史地名如果发生巨大的变更,不仅会隔断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且在一味求洋的观念下会出现地名趋同的问题,因而在历史地名的保护工作中需要一个观念的转变,老地名的使用,不仅不会减弱城市建设的社会效益,反而会更加凸显区域文化特色。

目前,伴随着正定新区的规划建设,对这里几十个村庄的重新规划、命名也提到日程上来,这种情况也势必会涉及对历史地名保护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古城的整体保护构成威胁。

也有代表提出,要把滹沱河北岸作为省会城市建设的重点方向,正定县是重中之重,新型城镇化的趋势非常明了,其步伐不可阻挡。正定新型城镇化一定要以融入主城区为前提,一定要站在石家庄发展的高度、站在省会需求的高度去对待,算大账,为省会分忧,为省会解难。当然,省会要对正定县新型城镇化给予资金、政策等强有力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其真正与主城区融合为一体。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和合理的资源配置。”代表们认为,就正定县而言,无山缺水,其优势是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地处华北平原土地肥沃,适合发展一、三产业。因此,合理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是新型城镇化首要的任务之一。

代表建议说,正定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和文物大县,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一定要解决好古城保护,尤其是那些列入各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城镇化建设的矛盾,不能顾此失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