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半年石家庄CPI涨3.5% 居住类价格上涨3.0%

燕赵都市报  2015-10-30 11:22

[摘要] 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第二因素。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4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电价改革的滞后影响和住房估算租金价格上涨影响。其中,住房估算租金在2、3和5月份分别进行了调整,1-6月累计,同比上涨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电价上涨的滞后影响为0.11个百分点。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新调查显示,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共同影响下,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较平稳运行,1-6月累计,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3.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8%,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8%。

发布:CPI总水平基本呈降势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5%,涨幅较一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看,只有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涨幅比一季度增加,其他六大类涨幅均下降,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一季度降低1.4个百分点;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同比分别上涨1.4%、0.5%,交通和通信类与去年同期持平,三个大类的价格涨幅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9、0.8和0.7个百分点;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5.8%和3.0%,涨幅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

分月看,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呈降势。1月份同比上涨3.4%, 2月份受“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影响,同比上涨4.9%,3月份春节影响逐渐消失,菜、肉价格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迅速回落了1.6个百分点 ,4、5、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维持在3.0%左右,分别为3.3%、2.8%和3.1%。

特点:菜价和牛肉是“元凶”

“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8%,是‘八大类’中上涨幅度高的类别,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2个百分点,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在构成食品类的56个基本分类中47类上涨,上涨面达83.9%。其中,鲜菜和牛肉类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影响大。1-6月累计,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2%,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1.27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0个百分点。在所调查的26种鲜菜品种中,22种鲜菜呈涨势,部分品种价格甚至。

受供需影响,牛肉价格自去年5月份呈一路上涨态势,尤其在今年2月份春节期间涨势更加迅猛,当月平均价为每公斤56.93元,较1月份上涨5.2%,较去年同期上涨43.0%。到今年3月份供需基本平衡,近几个月走势相对平稳。1-6月份累计,牛肉价格同比上涨36.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3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第二因素。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4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电价改革的滞后影响和住房估算租金价格上涨影响。其中,住房估算租金在2、3和5月份分别进行了调整,1-6月累计,同比上涨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电价上涨的滞后影响为0.11个百分点。

分析:劳动力成本上升,转嫁到农产品价格上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3.9%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为1.8个百分点;在上半年3.5%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2.6个百分点,对总价格总水平的拉动程度超过70.0%,“可见去年涨价对今年上半年的滞后影响较大。”石家庄调查队专家说道。

而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也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随着资源有限性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愈演愈烈,前几年其价格刚性上涨,上游能源与基础性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逐渐传递到下游加工工业和生活资料上,导致市场消费品价格上涨。同时电、气、燃料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或改革预期也推高了居住类商品或服务价格。

“此外,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2012年,石家庄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9669元,比2011年上涨 13.4%,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收入增加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农业劳动力需求更加密集,劳动力成本上升只能转嫁到农产品价格上,鲜菜价格的普遍上涨就是实证。

而在国际形势上,由于国内资源不足,我国初级产品进口不断增加,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矿产、大豆等产品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受我国等新兴国家需求增加拉动,国际投机资本炒作,以及美国政府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泛滥,持续提高了世界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持续加大了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未来:下半年物价压力依然存在

在货币政策年内继续保持稳健基调的背景下,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应对外生冲击、抵御经济波动风险。假如产生较好效果,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半年会相对稳定。从消费价格构成上考虑,初步测算,翘尾因素将影响下半年CPI上涨2.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较多;另外今年新涨价因素有:上半年对居民消费价格影响程度超过50%以上的食品价格累计上涨5.8%的滞后影响;民用天然气价格上涨预期;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的传导影响等因素。“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我们认为涨价压力依然存在。”石家庄调查队专家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