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廊坊正在做的这15件事 将让农村变化越来越大

廊坊掌上通  2015-11-13 09:05

[摘要] 廊坊已经在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上做了精心谋划。

廊坊作为河北对接京津的前沿阵地,可以乘势而上又能大有作为。当前,廊坊已经在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上做了精心谋划。

廊坊建设美丽乡村,有这五大任务!部分村撤并

按照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农村未来发展的需求,廊坊科学谋划美丽乡村的总体布局,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今年全市推动落实的五大任务之一,分层次推进:把保留村做成精致景观,全市3220个村街中规划保留村2018个,到今年底完成帮扶提升的村街将达到1400个(其中今年新列省级重点村290个),打造具有廊坊特色的环首都升级版新农村;把中心村建成新型社区,1202个撤并村结合廊坊市自身幅员面积小、村庄人口密度大和土地价值高的特点,加大村庄整合力度,有力有序推进联村并建新民居;让面上村实现整体提升。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要做这15件事

(1)抓民居改造。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格局的要求,逐步对屋顶、门窗、墙体实施重点改造。原则上不搞大拆大建,对多数农户要进行就地改造,对新建房屋,要按照推荐样式和有关要求,实行严格管理。

(2)抓道路硬化。村街道路硬化要坚持就地取材、体现乡村特色。要把村街道路硬化与连村道路、排水、照明设施建设一并考虑、统筹安排。

(3)抓垃圾处理。从现在起,集中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平原地区要建立起“户清、村集、乡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4)抓饮水安全。要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适度规模联村集中供水的路子,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

(5)抓厕所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和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

(6)抓污水处理。要采取分散处理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周边的村庄,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原则上每七八十家农户建设一个污水处理设施。

(7)抓村庄绿化。利用春秋有利季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宜林则林,宜果则果。

(8)抓土地整理。要对闲置农户宅基地、废弃的砖瓦窑、废沟渠塘进行整理,既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又通过增减挂钩获取一部分。

(9)抓秸秆处理和厨房改造。要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秸秆压块成型加工点,制作生物碳代替燃煤使用。推进厨房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炉具、灶具,提高热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10)抓新能源利用。要逐步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支持养殖业集中的村庄开展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建设,推动农村沼气集中供气。

(11)抓村民中心建设。集中建设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信访代理、医疗服务、购物超市、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

(12)抓标语广告整治。集中清除农村民居外墙面广告标语。任何单位不得要求基层在墙体上书写标语,任何企业不得在农村民居墙体上做广告。

(13)抓村庄标识设计建设。要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有条件的村庄,还要精心设计村内路牌、门牌、设施标牌等。

(14)抓公墓建设。要积极推进农村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条件暂不具备的要深埋不留坟头。

(15)抓传统文化保护开发。要对村内的古塔、古庙宇、古戏台、古祠堂、古民居等古建筑,精心保护修缮,彰显村庄文化底蕴,打造成文化旅游村。

“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处理好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关系,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话掷地有声。

在统筹布局上,廊坊坚持以北三县、固安县两大省级重点片区为引领,在其余6个县(市、区)各确定一个市级重点片区,重点片区之外确定20个精品村,形“2+6+20”格局,以此带动全域推进,梯次提升,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新申列290个省级重点村着力推进“15件事”,打造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品牌;已经完成帮扶改造的1105个村街查补缺项,继续提升;其余村街全面推进“四清”整治,实现长效保洁、饮水安全全市域覆盖,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全市域推进。

加快推进永清、固安两县延伸,推动两县按区管理,实现与廊坊市区同城化发展

打造京津发展主轴的节点城市。打造地区性公共服务中心,依托廊坊主城区现有发展基础,重点承接医疗、教育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区域性行政文化中心。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加快推进永清、固安两县延伸,推动两县按区管理,实现与廊坊市区同城化发展,构建具有良好生态隔离的组团式城市框架。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加大城市道路、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能源供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卫生、教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控制市区人口在合理水平,构建具有良好生态体系的城市空间,打造成为京津之间的“绿宝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