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京津冀教育一体化:河北人不要期待值过高

凤凰河北综合  2015-12-10 10:26

[摘要]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之后,相关细化也逐步提上日程,包括经济、交通、旅游等相关规划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在教育与医疗等民生方面,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地方政策差别等因素,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至今并未出台相关规划时间表,协同发展面临困难。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之后,相关细化也逐步提上日程,包括经济、交通、旅游等相关规划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在教育与医疗等民生方面,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地方政策差别等因素,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至今并未出台相关规划时间表,协同发展面临困难。

优质高等教育缺失是河北落后的根源

北京高校雄踞领先地位,天津高校也有相当的地位,而河北省高校在无论从数量或者影响力上都比较低。不论从数量上看,还是质量上看,京津冀三地高等教育严重分布不均衡。

从高校数量与人口总数相比较看,京津冀三地每百万人拥有大学数量分别是:5.22,4.18,1.47。也就是说,在北京,每一百万人就有5所大学,即差不多20万人就拥有1所大学;在天津,每一百万人有4所大学,即25万人就拥有1所大学;在河北,每一百万人只有1.5所大学,即近70万人才拥有1所大学。

从高校数量与地域面积相比较看,京津冀三地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大学数量分别是:64.29,52.21,5.70.也就是说,在北京和天津,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大学数量是河北的11倍和9倍。可见,从数量看,河北高校数量与北京、天津高校数量有很大差距。

从高等教育的质量上看,排名前100的高校,北京15所,天津、河北各有2所。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学科的数量为例,北京有26所高校,相比之下,坐落在天津市的行政区域内的河北的一所211高校——河北工业大学显得形单影只。

如此,河北成为了国内升入学校难的省份之一,河北的学生只有出省才有可能有好大学可上,而名额却无比的稀缺。因为河北没有高质量的高校,因此河北拔尖考生大多选择北京高校,直接导致河北人才的流失。在知识就是生产力的时代,优质高等教育的缺失,全面堵住了河北人才在本地向上发展的空间,并严重影响河北社会经济发展趋势。

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谈“协同发展”何其容易

高等教育作为现代化的服务性设施,承担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重任,高等教育一体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随着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对京津冀高等教育一体化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三地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已经成为阻碍三地教育一体化的主要因素,起点不同何谈协同发展?

统计资料显示,比较三地高等教育资源状况,研究生培养机构数量北京是河北的68倍;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本科、专科、独立学院)的教职工数量,北京是河北省的1.1倍。在师资力量差异、地方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等方面,河北省和北京市、天津市均有较大的差异。如此天壤之别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教育公平发展,也使真正意义上的京津冀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举步维艰。

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是必须直面的问题。三地高等教育能否跨越省际的界限,破除地域和户籍的“藩篱”,在现有户籍制度下更加公平,更加平等的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才是京津冀能否真正实现教育一体化的关键。

实现教育一体化需打破思想认知和行政壁垒

靠近一个首都一个直辖市,河北只能在周边起到保卫和贡献的作用,不管是水还是电,也包括安全与劳动力,虹吸作用让河北长久以后难以展示出自己的发展活力。很多北京官员在讲京津冀一体化时,都会提到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他们看到了北京产业的承载力已经过重,看到了断头路已经成为阻碍北京城市扩张的重要因素,然而面对教育与医疗问题,仍保持着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河北在京津冀中的服务与贡献地位已经成为三地发展中的固有思想和行政壁垒。

京津冀教育一体化也并非毫无动作,当前北京教育机构在市场推动下展开了一系列的动作。日前,张家口市崇礼县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签署了旅游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科技、体育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致力于培育高水平旅游服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体育产业发展。除了高校之外,北京的一些基础教育资源也选择出京落户津冀。北京广渠门中学与河北康保县签订了《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对口帮扶康保县基础教育项目合作协议》,创办“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分校”。此外,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合作共建签约;由北大青鸟文教集团与廊坊益田集团签约合作建设的北大附属廊坊益田实验学校也开始招生。然而这些单纯的市场行为大多以盈利为目的,并不足以改变京津冀一体化河北的教育困境,更无法改变河北落后的高教资源以及教育环境。

产业转移容易解决,断头路接上更不是难题,可存在于京津冀三地之间的认知观念和行政壁垒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多年以来的畸形发展对河北造成的负面伤害更是难以短时间修复,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教育一体化的问题不仅要提,还要努力去改善,当然作为一个河北人,我们对此无法期望过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