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突然停牌 决战已经展开!揭秘万科

第一财经资讯  2015-12-19 09:35

[摘要] 控制权争夺愈演愈烈:万科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控制权争夺愈演愈烈:继万科12月17日涨停后,12月18日万科A早盘再度封上涨停板。而深交所午后公告,万科A12月18日下午13:00起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万科突然停牌 决战已经展开!揭秘万科

12月17日,万科的内部会议上,在面对宝能系的强势进攻后,万科创始人王石终于发话了: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的大股东。

就在今天(18日)早上,宝能集团发表声明回应王石质疑,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由此可见,万科的股权愈演愈烈,进入白热化状态。

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褒贬收购中的任何一方,甚至拿王石先生的私人生活来说事,没有多大意义;应该问自己的是,面对杠杆收购风起云涌,资本暴利崛起的时代,我该怎么做?

这几天,A股里令人关注的公司,非万科莫属了。今年下半年,万科遭遇了“野蛮人”举牌。针对宝能系举牌万科,万科董事长王石12月17日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

万科股权争夺大战的大幕,已经拉开。

4个月前,今年7月份,前海人寿和其一致行动者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万科股票的比例,还在5%以下,但到了12月6日,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股份已经达到20.008%,由此晋身万科的大股东。

不仅如此,这两家公司还继续在A股和H股继续增持万科股票。图谋万科控股权的人到底是谁呢?这两家一致行动者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所谓的“野蛮人”,是深圳宝能地产集团的老板,潮汕商人姚振华。

所谓“野蛮人”,指的是资本市场上,那些通过杠杆资金,试图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资本运做者。“野蛮人”这个名词,有点道德审判的味道,你可能会问,人家公司做得好端端的,你“野蛮人”干嘛要去搅局呢?“野蛮人‘敲门万科,我们普通投资者能从中看出什么门道呢?

本周我重新阅读了《门口的野蛮人2:KKR与资本暴利崛起》这本书,通过了解KKR崛起的历史,再来审视万科股权大战,我也想说几句。

不管王石是否欢迎宝能系,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资本暴利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你没必要对任何一方道德审判,你只需要问问自己,置身这个时代,你怎样才能获得财富增长?

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传奇性的投资公司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简称KKR),通过杠杆收购,迅速崛起,壮大成为私募股权的巨头。

今天的A股市场,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市场类似,变革同样迫在眉睫,杠杆收购将开始频繁上演。

恰如这本书的作者乔治.安德斯所写:一类新型的投资人已经携带资金和改造现状所必须的进取型策略,准备好上场了,但是这些交易中介们的举措却激发起范围内激烈的讨论。

这些新投资者有助于自己的国家在更加繁荣的大道上大步前进吗?还是说他们所代表的不过是一个富人的游戏,让一小群人的财富增长,其他人却无从分享利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褒贬收购中的任何一方,甚至拿王石先生的私人生活来说事,我认为没有多大意义。我觉得你应该问自己的是,面对杠杆收购风起云涌,资本暴利崛起的时代,你自己该怎么做?

当然是要赶紧去投资那些稀缺的、价值被低估的优质公司的股权。“野蛮人”可以几百亿的买,你为啥就始终不敢投资呢?

事实上,不只是万科等地产公司被举牌,自去年下半年安邦保险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之后,保险资金今年下半年纷纷效仿安邦,大举在股票市场买入优质公司股票。除了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砸下资金613亿元,大举买进浦发银行的股票。民营的保险资金,成了批“野蛮人。”

虽然不少人质疑这些民营保险公司的资金来源,但目前来看,他们的举牌行为,并没有违背法律。杠杆资金的收购者,深谙人性,也更加懂得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靠实力说话。

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教训是,自己在万科持股太少,明明早就知道野蛮人会来敲门,也为万科股权分散的状况做了一些谋划,但是不够坚决,在股价长期低迷的时候,没有及时回购。等到宝能系兵临城下,才仓促出手应战。

了解KKR的收购历史后,你或许还会发现,杠杆收购,如果没有公司管理层的配合,很难成功。即使在资本暴利的时代,信用依旧无价,王石将为万科的信用而战。说到信用,在这点上我支持王石。商业社会,信用是一切商业活动的基石。王石靠信用,万科靠信用。我们每一个人安身立命,同样离不开信用。

王石为什么不欢迎宝能系?不欢迎的理由很简单,宝能系的信用不够。王石称,不会受到资本的胁迫,一旦宝能系影响到万科品牌的信用,将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品牌而战。

为什么信用这么重要?

2009年的时候,我曾经采访过王石,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谈到了契约精神。

王石当时是这么说的:

在上市公司这么多年,我对契约精神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我觉得,我们东方人对契约精神似乎不大容易遵守。我们东方人更多的是讲道德约束,而不是契约约束,要求有圣人,有好人,但是西方人不相信这一套,他们相信的是人之初,性本恶,他们先假定一个人是恶的,怎么来约束这种恶,就需要制度,需要契约,而不是仅仅讲道德,制度的约束可以把人性中的许多恶约束住。

对于万科来说,我们就是必须按照契约来做,我们不但对管理层,对员工也是这样的约束,对股东同样是这样的约束,大家都照契约来办。政府制定了《公司法》、《证券法》,这就是一个契约,我们做企业的必须遵守这些法律,政府同样必须遵守这些法律。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必须认识到,我们发出的招股通函是由法律约束的,召开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形成了决议,我们就必须遵守,上边要来干预就没有那么好办,我们万科这么多年一直发展良好,我想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我们遵守契约精神。

一眨眼6年过去了,察其言,观其行,在坚守信用,坚持契约精神这一点上,王石是执着的,股东如果不信任这样的人,难道信任那些热衷投机的人吗?或许,这是我选择支持王石的原因。

宝能系的钱,一大部分来自保险客户的钱,说穿了都是借来的。宝能系会像KKR那么幸运吗?KKR通过引领着养老基金和其他投资者,肆无忌惮地借钱,掌控了一个个又一个大型公司。只要债务及时还上。一切就很美好。这很像房地产价格上涨期间,一个借了钱的买房者可以大赚。

宝能系或许真如王石所说,信用不够。但万科的股东们,会像王石那样,把信用看得那么重要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