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环京带正接过领跑的权杖 2015年燕郊新房成交量为北京53%

京津冀一体化  2016-01-08 09:22

[摘要] 一线城市房价高,但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再一次成为领涨者。一个问题摆上桌面:为什么每次楼市上涨时,领涨者总是一线城市?接下来,又为什么说环京带已接过一线城市领跑的权杖?

一线城市房价高,但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再一次成为领涨者。一个问题摆上桌面:为什么每次楼市上涨时,领涨者总是一线城市?接下来,又为什么说环京带已接过一线城市领跑的权杖?

为什么领涨的总是一线城市?

2015年的楼市,房价高的一线城市,上涨率仍然高。说好的“住有所居”的节操丢哪去了?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4.15%。不过在4.15%上涨率的背后,其中一线城市全年累计涨幅高达17.2%,而二、三线城市分别下跌0.53%和1.09%。

一线城市再次成为了中国楼市上涨的领跑者。

对于2016年,在楼市已到危急之时,业内同样看好一线城市。

为什么每次的楼市上涨中,房价高的一线城市,上涨速度高呢?

壹书生(微信ID:yifangchan-010)认为,本质上缘于经济学上的供求关系

从需求端来说,在中国的体制之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配套好,机会多,对人的吸引力自然强。因此北京等一线城市才是主要的人口净流入地。人口的流入,自然伴生的新增需求,如首次购房改善性购房以及投资性购房等。

从供应端来说,城市的空间是有限的,伴随人口的集聚,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供地能力却面临紧张。

房价

以2015年的北京为例。

亚豪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共出让109宗土地,相比去年减少了32宗。出让地块的建设用地面积合计706.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11.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25%、9%,这一土地成交量创造了近8年的新低。

土地成交量创新低的同时,成交金额却创历史新高点:2032亿的土地出让金收官。

在地王声不断的背景下,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住宅用地的楼面均价为16670元/平米,较2014年同比上涨15%。

实际上,2015年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为楼市涨价的领导者并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回想过去数次的楼市涨价潮,一线城市皆跑在前面。

接下来的2016年,还会上演同样的剧本。

为什么说领跑者的权杖已到了环京带的手上?

实际上,一线城市房价领跑者的角色正在递交给环京带,一个原因:京津冀一体化正在改变相应的供求关系

从供应端来说,北京已面临无地可卖的境地,目前已卖到六环外了,再往外,就是环京带了。因此从供应端来说,环京带正在成为大北京地区的供应主角。

从需求端来说,北京已无力承担过多的人口带来的诸如交通、用水等方面的大城市病,因此在京津冀一体化之下,北京政府的大目标之一就是控制人口。但应该注意到,在目前的机制下,北京对人口吸附能力难以逆转。

人口吸附能力难以改变,又要控制人口,对于北京来说,解决之道就是人口疏散。

根据北京的相关规划,壹书生发现,中短期来说,北京人口的疏散方向主要是两个圈层:

一,东南向的通州、亦庄、顺义、大兴等北京远郊区。

二,环京带的廊坊。中远期来看还包括保定等地。

迫于人口压力,一方面,北京通过行政手段正在有意识地对外疏散人口,另一方面,北京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也正在通过市场手段将人口的购房需求“赶”向环京带。

京津冀一体化之下,27条城际、通州副中心以及北京新机场建设、断头路打通等,又为环京带接纳外溢人口提供了交通、区位形象提升等前提。

比如在区位品牌形象上,在北京副中心东迁后,北三县的区位品牌形象立马高大上了不少,也导致不少北京人口和投资客在心理层面更接受了北三县这块区域。

基于上述相关原因,在2015年5月后,环京带成为大北京购房的热点区域。

比如2015年的燕郊、大厂潮白新城两地普涨60%以上,香河、廊坊市区、固安等地同样上涨不少。

以燕郊为例。据一位业内人士向壹书生透露:2015年燕郊一手房成交量高达4万套,二手房成交量为1万套。

相比较而言,2015年北京一手纯商品住宅成交量近7.5万套(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单单一个燕郊4万套的一手房成交量竟占整个北京一手住宅成交量的近53%。

壹书生认为,2016年,伴随通州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以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等京津冀一体化动作的推进,可以预见的是,环京带将逐渐成为大北京区域楼市的主角。

标签:燕郊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