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市“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四大主战略开创发展新局

河北新闻网  2016-01-11 09:22

[摘要] 2015年12月30日,廊坊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廊坊市委关于制定廊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2月30日,廊坊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廊坊市委关于制定廊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境界,廊坊“十三五”时期发展蓝图业已绘就: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牢牢抓住新机遇,努力适应新常态,不断强化协同发展、科技领引、开放带动、生态支撑主战略,着力提升城市经济,着力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重塑环境优势,着力防范社会风险,加快建设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努力开创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三个前列、两个翻番、一个提前”发展目标贯穿“十三五”

在市委书记 王晓东 看来,廊坊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空间布局,廊坊紧邻“一核”,地处“双城”之间、“主轴”之上,全域处于中部核心功能区,面临全方位聚集国内外先进要素的良好机遇。北京新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将为廊坊打通面向乃至世界的空中走廊;列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有利于廊坊率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与京津深度融合的创新共同体。同时,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为廊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增长动力提供了更大空间和可能。

廊坊同样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容量不足、周边竞争激烈等现实的挑战。王晓东说,廊坊还存在诸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如推动发展力度不够大,产业层次不够高,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改革攻坚的效果不显著,经济外向度比较低,对国内外先进要素的吸引力还不强;民生领域仍有很多欠账,大气、水污染情况比较严重,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的压力还很大,以及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常态要求,思想不够解放、精神不够振奋、落实不够得力等。

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奋发作为开创廊坊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崭新局面,廊坊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三个前列、两个翻番、一个提前”的主要发展目标。“三个前列”,就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产业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和效益位居全省前列;环境治理大见效,生态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两个翻番”,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并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翻番;“一个提前”,就是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牢牢抓住新机遇,努力适应新常态,不断强化协同发展、科技领引、开放带动、生态支撑主战略,着力提升城市经济,着力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重塑环境优势,着力防范社会风险,加快建设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王晓东说。

深入实施四大主战略,着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廊坊市将不断强化协同发展、科技领引、开放带动、生态支撑四大主战略。

协同发展,是廊坊面临的大历史性机遇,能充分发挥廊坊优势。他们将紧紧围绕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各项部署,切实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协同发展上,把关键举措运用在协同发展上,把协同发展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科技领引,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能彰显廊坊的核心竞争力。廊坊将突出科技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地位,在产品创新、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强化科技领引意识,充分挖掘京津丰富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创新和孵化转化,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科技铸就高端。

开放带动,是释放廊坊发展潜力的重要引擎,能激发廊坊的后发优势。他们将充分借势国家和省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资与引智并重,应用一切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吸纳一切先进的生产要素,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生态支撑,是廊坊推进发展的底线,能保障廊坊实现可持续发展。廊坊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全面修复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努力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

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廊坊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培育和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提升发展新水平,着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着力提升城市经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带动力。目前,廊坊城市发展格局仍然落后、功能相对单一、组团参差不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主导业态尚未形成。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城镇空间布局,拉开城市主体框架;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增强整体服务能力;丰富中心城市业态,提高城市经济发展水平。

着力发展高端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近年来,虽然廊坊引进了一批高端产业项目,但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对经济的贡献还未充分显现。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廊坊今后将全面优化产业格局,把更多精力放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加快壮大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构建廊坊新的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廊坊产业的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类难题。目前,廊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度还不理想,破解瓶颈的创新举措还不多,改革对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不明显。今后要充分利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的平台,引导全市上下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广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风险可控为底线,力争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重塑环境优势,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影响人民 健康 的心头之患。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推进工作的底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狠抓水生态修复,严防各种土壤污染,大搞植树造林,连片打造森林湿地,坚定不移地走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

着力防范社会风险,巩固发展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强化风险意识、短板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处置,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安全生产和食药安全工作,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好“八大攻坚战”

廊坊市市长 冯韶慧 介绍,聚焦“十三五”奋斗目标,他们将精准发力,坚决打好“八大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打好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攻坚战。完善城镇空间布局规划,构筑功能分区科学、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协调有序的区域板块;突出中心城市组团发展,统筹推进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区域的城市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管理服务,促进形成各有特色、互为补充、同为一体的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质;丰富中心城市业态,坚持产城融合,着力将中心城市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

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快壮大以高端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先进无人机等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导航等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基因工程药物、新型制剂等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OLED照明材料、碳纤维、石墨烯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要形成新支撑,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 旅游 、健康养老等产业。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隆起带,强化科技创新的领引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性领军企业。

打好 县域经济 提升攻坚战。把产业培育作为强县支撑,突出发展实体经济,培植壮大县域支产业、优势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县域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力促更多县进入百强行列;要让园区发展焕发新的活力,推动位置相邻、产业雷同的园区进行整合,推动县域园区由多向强转变;深入推进县城建设,加快产城教融合发展,着力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功能,做出特色、做出品位、做出文化,打造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和分散承接地。

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要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加快京唐城际、京霸城际、廊涿城际及白沟支线等轨道 交通 项目建设,推进密涿、京秦、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新机场(廊坊)、潮白新城(燕郊)、 霸州 三大枢纽中心建设,构建起以“三枢纽、四纵五横高速、十轨道”为框架的综合交通网;加强现代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和无线局域网络免费全覆盖。

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采取严厉的措施推进控污减排,切实降低主要污染物浓度。实行 能源 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抓好绿色廊坊建设,继续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0%以上,绿化质量达到或接近京津水平;狠抓水生态治理,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等重要水系生态建设,加快龙河等湿地恢复,坚决依法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打好全面改革开放攻坚战。深化要素市场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开展石保廊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和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与京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创新探索;统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推进信用评价、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同担保贷款业务相结合的融资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和省开放大格局,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

打好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攻坚战。创造良好就业 创业 环境,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办好人民满意 教育 ,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十五年教育,深入推进重大医疗设施工程向急需薄弱领域倾斜,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困难群众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全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打好平安廊坊建设攻坚战。要扎实推进群众工作,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把一切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精准研判、妥善应对来自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自然界等各方面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