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廊坊各区县发展重点都在这!

廊坊政府网  2016-01-13 09:31

[摘要]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廊坊重大机遇为集中的黄金五年,是各种优势和潜力集中释放的关键五年,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跨越赶超的攻坚五年。

五年一个刻度,我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廊坊又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廊坊重大机遇为集中的黄金五年,是各种优势和潜力集中释放的关键五年,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跨越赶超的攻坚五年。刚刚结束的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明确要求不断强化协同发展、科技领引、开放带动、生态支撑主战略,这为切实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打造廊坊发展新优势指明了方向。

展望“十三五”,多少美好可期。乘协同发展大势,廊坊挥毫区域布局鸿篇巨制,叠加空间优势和发展要素,架构京津冀携手共赢的黄金时代,加快建设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一个经济高度发达、交通更加便利、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亚洲新门户”,正崛起于京津之间。

坚持协同发展让廊坊优势潜力有效释放

“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历史性机遇”、“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战略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充分挖掘京津丰富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对接京津社会保障制度安排和服务水平”、“加快与京津共建一批创新联盟”……

翻开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的“词典”,“协同发展”无疑是出现频率多的字眼。无论是发展目标还是发展要求,无论是发展方法还是发展动力,廊坊都与协同发展紧密相联。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重大机遇。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空间布局,廊坊紧邻“一核”,地处“双城”之间、“主轴”之上,全域处于中部核心功能区,是协同发展区域中先受益者。省委也把协同发展放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主基调之首,这表明抓住用好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既是河北及廊坊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回首“十二五”,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成为廊坊崛起的“助推剂”和“加速器”,把廊坊“四个发展”推向了全新高度。从推进交通互联到承接非首都功能,从与北京实施园区共建到强化生态联防联控,我市紧紧围绕交通、生态、产业三项重点工作,建立推进机构,制定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区一地”功能定位,协同发展取得实质进展。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协同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在“十三五”廊坊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我市面临的大历史性机遇,描绘了“新蓝图”,展示了廊坊的雄心壮志:

——优化区域总体布局,北部统筹推进三河、大厂、香河与通州、武清协同发展,重点建设文创与高端服务大区;中部在广阳、安次、永清、固安、廊坊开发区,依托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重点建设科创与教育大区;南部发挥霸州、文安、大城的产业基础和空间优势,重点建设先进制造大区。

——精准打造承载平台,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综合考虑交通、资源、环境承载等因素,谋划和争取北三县东部和霸州永清两大集中承载地建设,配套引进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单位。

——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依托,打通内部联络路网,推进永清、固安撤县设区,构筑主城区、永清、固安、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大四点”组团格局;壮大提升县域经济,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明确各县(市、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以“三枢纽”、“四纵五横高速”、“十轨道”为框架的综合交通网,深入实施调水蓄水、防洪安保、生态修复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全市地面无线数字电视骨干传输网,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电动车充电(站)等设施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已经走在协同发展的大路上,正在为廊坊加速崛起作出鲜明而有力的注解。

坚持科技领引 让经济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重科技就是赢未来。

“科技领引,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能彰显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定要突出科技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地位,在产品创新、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强化科技领引意识,以科技铸就高端。”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四大主战略,“科技领引”不仅位列其中,而且被冠以“战略支撑”。对科技的空前重视,正是着眼于新形势下的发展动力问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

协同发展如火如荼,将廊坊推到了科技创新的风口浪尖。在重大国家战略和“新常态”背景下,廊坊发展速度在变化、结构要优化、动力需转化。如何在重重压力之下实现发展的自我超越?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凝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答案在于科技,动力在于科技。

“要充分挖掘京津丰富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创新和孵化转化,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从战略全局高度,为我市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按照全会的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把宝贵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资源,加快形成以科技为主要领引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科技领引,增强发展活力,廊坊有良好的条件。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我市以建设科技之城为目标,以打造科技成果创新孵化转化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构筑“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机制、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机制。“十二五”期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46.4亿元增加到13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7%;取得国内先进以上水平技术成果539余项,60项科技成果荣获省以上科技奖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7家,培育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133家。

科技领引,增强发展活力,廊坊有迫切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生增长动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情况下,廊坊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实现扩张经济总量、优化结构、动力转换的目标,就要坚持科技创新理念,努力培育更加集约高效、绿色高端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奋力拼出廊坊大发展、快发展的崭新局面。

科技领引,增强发展活力,廊坊有发展的路径。构建“全区域、全产业、全要素”的科技创新和孵化转化格局,积极打造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与京津共建一批科技园区、基地和创新服务平台;开展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着力在高新技术孵化和产业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县域特色经济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期待在科技领引战略下,廊坊经济社会不断催生更多更新的创造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明珠大地热潮涌动、活力迸发。

坚持开放带动 让廊坊后发优势变为胜势

开放是一个区域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拓宽发展舞台的必然选择。

“开放带动,是释放廊坊发展潜力的重要引擎,能激发我们的后发优势。”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开放带动”的战略理念,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必将丰富对内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四个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廊坊具备鲜明的开放基因。我市10个县(市、区)均与京、津接壤,境内6条干线铁路、8条高速公路和5条公路纵横交错,1交通圈内有北京国际机场、天津国际机场、天津港和正在建设的亚洲大的北京新机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上,廊坊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正努力建成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近年来,廊坊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开放招商,提升城市竞争力。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市坚持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以更大的魄力“走出去”,以更强的意识“引进来”,以更足的勇气“拼成果”,用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在交通互联上,津保高铁廊坊段建成通车,京台、京秦、密涿高速等瓶颈路、断头路加快对接,燕郊跨潮白河大桥加快建设,北京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顺利完成一期、二期征迁任务;在生态联防联控上,成立了与北京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对接领导小组,每月与北京市环保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产业协同上,亦庄·永清高新区获省政府批准,精雕数控机床二期、京东华北订单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正式挂牌……

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开放的视野,会看到无穷的风景。

“十三五”期间,廊坊要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展,就必须进一步坚持开放带动,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用更加宽阔的视野抓住发展机遇,用更加宏大的气魄推进改革事业,在协同发展的激荡下赢得主动,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未来。

要牢固树立全方位开放、包容性开放、区域协同开放的新理念,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更广范围配置资源,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

要全力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战略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申请在临空经济区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强化廊坊开发区、燕郊高新区等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国别(地区)园落地发展,推动廊坊内陆无水港建设。

要加快利用外资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努力实现利用外资数量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充分发挥“5·18”“9·26”等会展开放平台的作用,提升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和对外开放的吸引力。……

开放是永恒的主题,共赢是合作的基石。在新机遇、新挑战、新开局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开放带动,化开放优势为发展动力,廊坊必将大有可为。

坚持生态支撑 让绿色发展红利充分涌流

绿色发展,是廊坊“四个发展”基本定位之首,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生态支撑”战略理念,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选择,是立足平衡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有限供给之间矛盾、解决当前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的应对之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认识,对协同发展中资源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福祉、城市未来的责任担当,为廊坊“十三五”发展提供了科学战略指导和有力政策支撑。

市委书记王晓东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推动协同发展各项工作,要在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下大力气、做好文章,其中一个重点是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他还强调,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近年来,我市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大气、水污染治理和总量减排,综合运用行政问责、依法查处和经济处罚等手段,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同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条,强力实施控煤、抑尘、限车、治污、治烟五大工程,以铁腕举措力拨“污霾”见蓝天,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湿地恢复工程,超额完成“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生态支撑”战略理念,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倡导绿色生活,坚定不移地走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

让绿色释放出更多“红利”,才能主动赢得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区域竞争的先机。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狠抓水生态修复,严防各种土壤污染,大搞植树造林,连片打造森林湿地,坚定不移走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

持续推进植树造林。构建“十城”(廊坊主城区、8个县市城区、廊坊开发区)、“二带”(环首都、天津边界生态景观带)、“三网”(河渠水系、道路、农田林网)、“三点”(园区、城镇、村庄绿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生态体系,实施“绿化大提升、创建森林城”。

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重点地表水源地和地下水源地保护工程,划定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和地面沉降控制区范围,严格控制新增取用地下水。深入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通过“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持续推进高效节约利用资源。实行能源、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全面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引导城区工业项目逐步向园区集中,推动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支撑”战略,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绿意盎然”的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的时代鼓点,为协同发展潮涌中的廊坊助威添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