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现代物流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廊坊日报  2016-01-15 09:23

[摘要] 与现代经济进程相匹配的物流业,重要地位日渐凸显。廊坊市近日出台了《廊坊市物流业 发 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廊坊市今后三年物流产业发展画出了路线图。这个计划将带给廊坊物流业怎样的新机遇?计划又将如何从蓝图变成现实?

当地方优质土特农产品走进大都市的酒店中,当永清蔬菜基地的新鲜时令蔬菜进入北京高校食堂中,当廊坊市民品尝着进口的各种食品、水果时,您是否会感叹,物流给我们带来的快捷方便。毋庸置疑,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更是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

与现代经济进程相匹配的物流业,重要地位日渐凸显。廊坊市近日出台了《廊坊市物流业 发 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廊坊市今后三年物流产业发展画出了路线图。这个计划将带给廊坊物流业怎样的新机遇?计划又将如何从蓝图变成现实?

优越区位成物流业生长沃土

乘坐高铁从北京出发,仅用20便可到达廊坊。廊坊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让这里有着“京津走廊、黄金地带”的称号,正是因为如此优越的交通条件与地理区位,让廊坊成为了物流业发展的不二之地。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2个,省级现代物流园区4个。已建成主要物流项目22 个,在建主要物流项目27个。

一大批面向首都的现代物流园区的加快建设,使廊坊成为对接北京物流产业的平台,满足北京市场供应的基地,连接全省乃至物流网络的重要节点

虽然目前北京周边拥有不少物流园区,但真正拥有完善冷链物流的园区并不多见。而廊坊市京永冷链物流园区在2013年已正式投产使用,该园区位于北京市中心正南50公里、在建的新机场南10公里,项目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园区现已建成冷冻库6000 吨、冷藏库4000吨、常温仓库5000平方米、加工库4000平方米、交易中心 5500平方米,这样的规模其实在国内是并不多见的。”

“廊坊的物流产业也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从2010年后开始迅速增长, 80%都是规模不大的小公司。”在廊坊市吉通物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眼中,廊坊物流业近几年的成长速度十分迅猛。

近年来,全市物流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物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物流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到2014年6月底全市共注册物流企业296家,是“十一五”末的3.4倍,注册资本达23.6亿元。其中注册资本500万以上57家,1000万以上32家,5000万以上10家。

“物流蓝图”确定发展“新格局”

针对我市物流业的外部环境和发展基础,《廊坊市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确立了今后三年全市物流业总体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积极实施“互联网+物流”工程,以第四方物流、第三方物流为重点,打造一批优势物流品牌,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等行业融合发展;以全市物流业大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和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为河北省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作出贡献。到2017年,力争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左右。

当前,廊坊的物流业正在蒸蒸日上的发展之中,要实现宏伟蓝图关键是抓落实。

首先要降低运行成本。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果,简化年审手续,规范涉路执法行为,加强货运车辆监管,强化主城区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研究提出物流业用地优惠政策。

其次是壮大市场主体。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鼓励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搞活快递企业,抓好龙头企业,促进联动发展,完善城乡配送网络。到2017年底,全市物流企业超过500 家,重点物流企业超过50家,第四方物流企业超过3家。

关键是促进行业创新。培育涉农物流市场,推进冷链物流发展,促进粮棉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搞活商贸物流等。

方法是推进物流聚集。抓好园区示范引导,抓好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运营,优化物流空间布局等。到2017 年底,力争聚集区主营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0%。

重点是夯实发展基础。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推进物流信息化,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物流业市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垄断行为,加强统计工作,加快人才培养等。

据介绍,今后三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鼓励物流产业聚集区和物流园区建立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2015年到2017年底,重点物流投资项目达到10个,总投资超过100 亿元。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大物流项目招商力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物流行业协同发展,支持建设京津冀物流发展联盟,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集聚,形成物流产业集群。

乘协同发展大势赢发展新机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一些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廊坊物流。如中粮我买网新投入使用的华北物流中心就落点在廊坊龙河工业园内,仓库我买网两大重点销售核心城市北京、天津,能够辐射整个华北大区。

河北新铁惠昌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新陆港物流产业基地核心区;廊坊浙商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1亿元建设永清服装服饰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廊坊市正源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冷链物流基地项目……

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对我市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廊坊物流业未来能够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土地成本远高于廊坊,另一方面则是北京交通压力大于廊坊。而这两者都影响了物流成本。“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价格因素成为竞争关键。高物流成本将制约企业的竞争。这将使得物流企业转移至低成本的地区,北京的物流仓储企业向廊坊转移是趋势。”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产业密集度高的地区之一,随着国家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加快,廊坊市与京津两地在产业分工与合作方面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在这种大背景下,处于基础地位的物流产业一体化将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先导者,应该作为廊坊发展的重点产业。”廊坊师范学院专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廊坊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集思广益、大胆尝试,借助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契机,打开廊坊物流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尽快实现与京津地区全面的产业一体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