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还是没有熬到4月1日愚人节过去,河北省廊坊市下发了《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名字听着挺长,核心内容其实就是两点。

  ,非当地户籍居民限购一套住房;第二,差别化信贷政策,非本地居民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这个限购限贷的待遇,已经向比邻的北京看齐。

  在看到这两条的时候,请不要忘了之前的一条消息,环北京地区市县正在筹划积分 制度。这一条,也有点向北京、上海这样特大型城市看齐的意思。

  攸克君没有太大兴趣和你探讨一下燕郊、固安、大厂、香河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越限越买的道理几乎已经人尽皆知了。然而,透过限购、提高首付、筹划积分 这些政策表象, 究竟想干什么?控制当地楼市过热,自然是主要初衷,但是,深远考虑一下,仅此而已么?

  一切恐怕没有那么简单。这一次廊坊限购提高首付的缘起,大概可以追溯到去年。由于受到北京 东迁(当时还是传闻)的影响,通州和河北 市县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此后,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明确指出,不能借京津冀一体化炒作房价,作为对这项指示的回应,北京市通州区先行下发了从严限购的政策,而后北京市才逐步正式公布了北京 的东迁计划。

  如是节奏,通州的方式得以暂时冷却,但北京市府东迁消息的正式公布,却彻底点燃了燕郊、固安、大厂、香河的楼市,直到昨天,通州、燕郊、固安、大厂、香河终于在楼市政策上,跟上北京市通州的脚步,楼市限购成了一盘棋。

  北京与廊坊环京市县政策步调的一致十分值得玩味。早前经济观察网的消息说,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三地的用地总量指标、规划、人口指标等归属北京市通州区 和河北廊坊 共同管理,但以通州区 意见为主;而人事任免和管理权仍完全归属河北省 。

  后来,这一消息被非正式渠道的“官方消息”否认。攸克君了解的情况是,按照现在规划,未来北京市通州区、三河、大厂、香河的建设用地指标、城市规划等,确实正在进行变为“一个土地利用规划”、“一个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可行性论证,只是目前尚未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统一使用以及“一个规划”过程中,谁为主,谁为次的地位安排。这件事,实际上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和协调下在进行,未来可期。

  这几件事加在一起,不得不让攸克君深信,在这背后,应该有更大的一盘棋在下。攸克君在此大胆猜测一次,这盘棋的终盘,很可能就是“首都 区”。

  北京市四套班子2017年正式东迁至通州,有三个十分明显的信号:一是给首都腾出空间,市委 及其四套班子,都在二环以内,示范意义不言自明。

  二是给北京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东迁的位置更有意思,不是通州核心区,而是更靠东的东六环以外,十开车就能到燕郊的地方,那么,北京发展的新空间自然只能向东寻找,再向东是哪里?三河、大厂、香河。显而易见,那就是“大战略”给北京寻找的新空间。

  三是近期以来在限购、人口 政策乃至“一个规划”方面出体现出的高度一致性及其可能性。都让我们貌似看到了一个以各种政策取向“一致”的“大北京”,他大概以通州为核心,将廊坊的三河、大厂、香河等地纳入“大北京”的范畴。

  千万不要用我们现有惯常的 区划的思维理解“大北京”就是河北北三县划归北京,在 区划发生改变之前的,将是规划、建设、交通、产业布局、 、医疗、公共服务人口控制等诸多方面的“一体化”, 高瞻远瞩的“大战略”大概是,等这些事关生活,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方面的关键领域,都已经一体化的融合了之后,在人们已经不再感受层面能感受到任何北京河北的差别的时候,再动 区划的主意,这叫顺势而为。

  所以,那时候,你可以理解像燕郊这样的地方,并入了北京。但是,攸克君一定提醒你,那时的北京和现在北京概念恐怕已经不再相同。北京和首都,恐怕已经不再是同一个概念。

  东迁,为北京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即是为目前北京承载的大量经济发展职能寻找空间。那么,腾挪出的空间做什么?别忘了北京的城总规又要开始修编,别忘了,之前对北京的定位,已经表述为政治、文化 ,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首都职能”的意思,腾挪出的空间,就是用来做这件事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的未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像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那样的首都。她没有市一级的地方 ,由 直接特殊管辖,她严格意义上说将不再是一个城市,而就是首都。

  未来,很可能划定一个相对明确的边界,以此为基础,通过对 、规划等城市建设、发展重要权力的重新归集,实现事实意义上的“首都 区”。就像正在论证的通州、北三县“一个规划”一样,也许在未来,这个边界以内的规划、建设、土地、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权力,会归集到某一个 授权的部门行使,这里的规划,将和那时北京的“规划”分立开来,而在这样的权力格局下,这个 授权的部门,没有分享北京传统经济产业的冲动,财政税收体系也会保持稳定,以此实现突出首都功能的定位,去除非首都功能。

  登高望远,攸克君还年轻,我相信,等得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