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唱空pk唱多:下半年楼市或降温 环京买房需理性

房天下综合  2016-07-08 07:01

[摘要] 2016上半年,受去库存、北京行政副中心搬迁、降首付降契税、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环京楼市迎来量价齐升爆发期。那么进入下半年后,环京楼市的走势如何?唱多和唱空将全力绞杀,房价走势更扑朔迷离。

2016上半年,受去库存、北京行政副中心搬迁、降首付契税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环京楼市迎来量价齐升爆发期。那么进入下半年后,环京楼市的走势如何?唱多和唱空将全力绞杀,房价走势更扑朔迷离。

一、唱空:下半年北京楼市或降温 环京买房需理性

1、2017年或开征房地产税

今年5月25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类的立法项目。在贾康看来,房地产税立法已经进入一类立法,也就是在去年下半年明确提出进入立法规划以后,它是排在“阵营”的。不过考虑到目前的楼市情况和“去库存”的主要方向,一旦推出可能会给楼市带来一定的影响。

那么,房地产税全面开征还有多远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据了解,未来的房地产税主体税种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收税标准将参照世界通行做法。估算价值100万的房产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不过有专家称,就房价的简单逻辑而言,供需关系、土地制度、投机因素、货币供应等等,都可能影响房价。房产税本身可能会影响房价,但不会成为影响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2、北京释放巨量土地 彻底关闭北三县的大门

6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并给各地下发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按照《调整方案》,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均大幅降低。

北京:原需保有21.47万公顷耕地,现在为11.07万公顷;天津:原需保有43.73万公顷耕地,现在为33.40万公顷;上海:原需保有24.93万公顷耕地,现在为18.80万公顷。

从京津沪的耕地数字看,北京这一次就释放了全部耕地的一半,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再造一个通州,这将对整个京津冀一体化下的楼市产生重大影响。此前,炒作“北三县划进北京”的大依据之一是北京的城市发展需要大片的土地支撑,现北京自供土地,且北京还有控制总量2300万人口的计划,北三县要划归北京就大大超出人口控制总量目标,至此,“北三县划进北京”的谣言彻底熄灭,北三县丧失了炒作噱头。而北京的供地充足,新房量供应也会相应增多,届时外溢需求将有所减缓,也会对环京楼市有影响。

3、权威人士发话:房子是给人住的

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关于中国经济的访谈。访谈中,这位央府级“权威人士”指出,“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此后,相关热点城市收紧楼市政策,央行也适度收紧货币超发的力度。“权威人士”的发话是下半年悬在楼市头上的一大利空剑,当然环京楼市也必然涵盖在内。

针对未来市场,中指院预测,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热点城市将持续升级政策收紧,从控需求、调供应方面稳定楼市发展。未来随着地方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地,热点城市楼市过热现象将得到控制。

4、地王频现 楼市周期性调整拐点将至

有业内专家看空环京楼市的另一个依据是,楼市的周期性调整拐点将至。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尤以二线城市为疯狂。地王的频现成为了看空者的重要论据,专业机构认为这是楼市进入调整期的信号,因为历轮地王潮的出现都出现在小周期的高位,07年、09年的次年都出现了价格的调整。

而楼市周期性调整有内在逻辑支撑:近二年的需求释放后,购买力被透支,因此楼市需要“休息”下以积蓄需求,以便再出发。业内预测,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楼市又会进入新一个周期调整拐点。

而6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大跌逾四成,房价停止上涨,被认为是楼市周期性调整拐点的迹象。业内人士根据历史经验推断,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成交规模也就在七八万套的水平,下半年北京楼市降温将是大势所趋,而房价也会随着交易量的萎缩,逐步企稳回落。而北京楼市的降温也将会传导给关联紧密的环京楼市。

二、唱多:政策利好或释放 托底经济

在看空唱响的同时,下半年环京楼市的看多力量也同样来势生猛。

1、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将进入集中释放期

下半年,关于环京楼市的京津冀一体化政策或接连发出。如副中心圈层的副中心整体规划、副中心与北三县“规划一张图”的规划、平谷线站点及开工以及北京新机场圈层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整体规划、京台通车、空港新区规划、万庄新城规划、廊涿站点及开工、S6站点及开工、可能的永清及固安撤县改区等政策利好或将持续释放,会对环京楼市带来新的影响。

2、中国经济还在探底中,仍需房地产托底经济

环京楼市下半年的另一大支撑是宽松的货币环境。现阶段中国经济仍在探底中,因此货币政策必然会“偏宽松”。宽裕的流动性让楼市难消停。此外在经济形势不好时,国家还会加大投资,以托底经济,而房地产是重要的承接者。因此在经济形势不好时,在宏观层面,政府不会出台打压房地产的政策。宏观层面,楼市接下来的主旋律仍会是鼓励消费。

从整体情况看,去库存依然任重道远,仍需打硬仗。仔细观察市场,不难发现楼市整体升温的同时,分化情况也愈加明显:尽管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个别区域甚至供不应求,但大量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我们要对‘去库存’任务的艰巨性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刘卫民说,他认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当着力于避免大波动:一是引导房地产回归‘居住’核心功能;二是注意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房地产增速较快的城市,要注意防过热;而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要积极去库存。”

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长远来看,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廊坊环京楼市价格可能还将逐步上涨,但短期内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