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融资渠道收紧阻碍房企"钱途" 高房价能否降温

房天下   2017-02-20 06:00

[摘要]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于北京、上海等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于北京、上海等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

也就是说,在这16个热点城市,计划通过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以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资产收(受)益权等方式获取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融资渠道收紧能否稳房价

2016年底定调房地产属性,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房企融资渠道再收紧,也正是为了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本次文件内容覆盖16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基本覆盖了房地产市场热的城市,这些城市也是进行调控、稳房价稳楼市首当其冲的城市。

从这16城房价情况来看,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合肥房价涨幅为48.4%,位居首位,厦门、南京房价年度涨幅分别为45.5%、42%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此外,无锡、深圳、杭州、上海这几个城市房价年度涨幅也超过3成。而随着这一文件的出台,想要通过私募资管类产品融资并用来普通住宅项目,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

当然,对于此次文件的出台能否有效抑制这些城市的房价,从一方面来看,房企融资渠道受限,会促使房企加售,回笼资金,未来这些热门城市房源供给会更充足;而另一方面,在这些城市当中,住宅用地的供给原本就有限,且在这些城市拿地的多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大房企,所以有业内人士判断,这一政策的影响会有,但并不会太大。

前有狼后有虎 中小房企布局热门城市成“奢望”

此次4号文件的下发,可以说是对收紧融资渠道的加码。其实在2016年,房企融资渠道就不断受到限制。去年8月,证监会明令禁止房企通过再融资的途径拿地,地方也相继出台政策,对房企拿地的资金加以限制。也就是说,4号文件又堵死了一条房企融资的通道,且不再仅仅限于拿地,开发过程中的资金流动、项目并购等都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文件的下发对大房企来说影响不大,毕竟大房企融资能力大、渠道多,银行对大房企的贷款也更为宽松。而反观中小房企,未来的开发之路似乎更难走了。在地价攀升的情况下,中小房企“布局热点城市”的道路本已艰辛,而此次又被堵死一条融资渠道,在高房价城市房地产项目或将成为奢望。此外,尽管仅16个热点城市融资受限,但在楼市发展较弱的二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高企的库存也注定这些城市不能成为中小房企更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