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多校划片难为学区住房降温

财经   2017-03-29 09:58

[摘要] 北京市教委3月间连发布多个政策来抑制学区住房热,但在多位市场和研究人士看来,这些“降温”措施可能终效果有限,原因在于学区住房热的源头是学校之间的差别,只要这种差异存在,家长购买学区住房的冲动就会继续存在。

北京市教委3月间连发布多个政策来抑制学区住房热,但在多位市场和研究人士看来,这些“降温”措施可能终效果有限,原因在于学区住房热的源头是学校之间的差别,只要这种差异存在,家长购买学区住房的冲动就会继续存在。

经过持续数年的清理,北京择校的通道被不断压缩,就近入学成为中小学招生的主要方式。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今年19个重点大城市的小学阶段要实现“两个100%”——100%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一所学校100%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另外,95%的初中也要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在这一政策要求下,购置学区住房成为家长帮助孩子进入优质公办校的主要选择,学区住房价格随之走高。

在4月公布新一年招生入学政策的前夕,北京市教委围绕学区住房提出了多项举措:“过道学区住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将在幼升小阶段继续扩大“多校划片”,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学校学位,但目前暂未公布细则。

在这些举措中,“多校划片”被认为是平息择校冲动、为学区住房降温的主要手段,具体是指在义务教育入学阶段中,将特定的适龄儿童划向两所以上的定向小学和初中,孩子具体上哪一所学校,终由电脑派位决定。“多校划片”的情况下,某区域的学生进入哪所学校不再是“一对一”,而是存在多种可能性。这意味着即使家长购买了某所学校的学区住房,也不能保证读得了这所学校,能否入读终要“电脑派位”说了算。

事实上,“多校划片”并非新鲜事物,之前在北京的小升初环节已广泛执行,在幼升小阶段却未完全实行,如海淀区的一些地方仍然是“单校划片”。

具体到一个区域内部,“多校划片”是否能发挥效果和区域自身的一些特点挂钩

多年关注北京教育政策的闻风教育创办人闻风认为,东城区在“十三五”规划里写明,暂时不打算采取“多校划片”政策,仍进行“单校划片”,已在政策实施的范围之外。老牌教育强区西城区除个别学区外,学校教育质量普遍较高,以德胜学区为例,学区内的5所小学均是好学校,周边的房价差异不大,还拥有几所十分优质的初中,在这里实施多校划片则意义不大。

一名长期关注学区住房的研究人士指出,2014年底,西城区的实验二小曾进行过一次扩片,在原招生片区旁多划入三栋楼两千余户,该处房产每平米的单价从年前的8万元左右上涨到了年后的13万元左右。

相较而言,海淀区和朝阳区存在房价落差大、教育质量不均衡的问题,推行多校划片或许能发挥效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多校划片”需要注意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如何划片、如何同时满足就近入学的要求等。

同时,追逐优质教育而跨区购买学区住房的的现象在短期内也难以避免。从2015年开始,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在中考统招中实行“锁区”政策,禁止统招跨区报考,这使得小升初阶段、中考阶段换区上学的难度高于以往,促使一些家长提前购买这些地区的学区住房,为孩子未来的教育布局。

北京市教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采取了集团化办学、优质校帮扶弱校等多种尝试。但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看来,这些措施主要还是由各区各自推进。传统的教育强区——东城、西城、海淀又是经济强区,它们有实力使用好硬件、吸引好老师、引入先进理念、进行学科探索。朝阳区的教育资源虽不及上述三个区,但经济发展迅速,也制订了建设多所好学校、吸引高质量师资的计划。北京市教委虽然在经费投入上向教育“弱区”倾斜,但教育投资的主体仍然是这些区自身的财政部门,可谓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于原本的教育“高地”来说,上述的种种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区域内的教育均衡,更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的教育水平,实现“强者愈强”,反而吸引更多家长们跨区前来购置学区住房。

“教育部门更应当考虑,怎么制定好的升学政策,让公办的教育资源能够更加相对均衡、公平地分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郑磊(博客,微博)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