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袁开红谈特色小镇发展之路:人为本是根本 产城融合是关键

房天下   2017-07-22 15:55

[摘要] 7月22日,以“城市的生长与更新:请叫我运营商”为主题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盛大举行。当日下午展开的议题是“特色小镇:泛地产的突围路径”,特色小镇是比较新兴的事物,监管层出了很多的政策,与此同时今年年初特色小镇也是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7月22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盛大举行。当日下午展开的议题是“特色小镇:泛地产的突围路径”,特色小镇是比较新兴的事物,监管层出了很多的政策,与此同时今年年初特色小镇也是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不是在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受限下的突围路径,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不是经济增长方面的新动力?众位大咖到场,共同探讨这个热门话题。

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院长袁开红女士作《静思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之热》主题演讲。对特色小镇的认识,袁开红女士提炼出3个关键词:以人为本是根本、文化基因是核心、产城融合是关键。

先看特色小镇之热。我从特色小镇领域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在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盘点网络热点词当中,特色小镇是其中之一。我们从10大热搜词当中,特色小镇又是其中之。我们从百度搜索的话,在2016年上半年,特色小镇关键词百度搜索指数平均值几乎为零。从2016年7月开始,搜索指数逐渐增加,总体趋势增加,其热度一直持续到现在。

特色小镇为什么热?我们还是要回溯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历程中国城镇化,肯定是有上千年的历史,我们只说新中国以后,我们认为中国的城镇化经历了4个阶段,即破门时代、资源时代、市值时代,人本时代。

下面我们来看目前为止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已 过了世界的水平,但是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我们看各省市的城镇化的数据,东西部有差距,东部强于西部,这与现实相符。我们谈到城镇化发展的阶段和城镇化的相关数据,我们想简单的总结一下目前中国城镇化面临的问题,我不做详细的展开。

,无所不在的硬件缺陷。这个我们都知道,不客气的说,中间有很多开发商的贡献在里面。

第二,滞后的软件服务。养老难,上学难,公共服务的脸难看等等,都是各地都存在的现象。

第三,稀缺的发展机遇。稀缺的发展机遇,目前为止,国内存在空城的现象,都是败财政所赐,这样的话人的机遇在哪里?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第三,撕裂的城市文化。对中国的城市而言,文化矛盾的解决远远高于其他的城市。我们做特色小镇的设计,文化基因是我们必须要深入挖掘的重要方面。

接下来我们想讲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的精髓,实际上在于融合。我们也会长期跟踪研究国内外各个地方的一些产城融合比较好的方式作出分析,未来也给大家一些指点。我们5月份去了美国,跟美国20多个州的相关官员有面对面的沟通,我们认为,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

产城融合是包括3个层面的思考,个是产和城分开的。第二个是产和城空间上的融合。我们把很多功能都放在一起,貌似产和城在一起,但是实际上,它并没有在内容上实行真正的融合。我们同样对产城融合的分析,我们是有4个维度的设计和路径的一些实践。我们认为产城融合,包括4个方面,继产业发展和政策导向互助,产业资源和城镇资源对接,产业布局与城镇空间匹配,这一点是大家通常都做的。最后一个是产业文化与城市文化交融。这点相对来说是最难做的。

接下来,再讨论泛地产的突围路径。

谈到特色小镇,国家之所以要出特色小镇的政策,我想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方式,但是这个的含义,我想也不是这么简单。今天提泛地产的突围路径,必须要有整个特色小镇打造流程,它不是产业链的关系,从顶层设计开发设计,未来可能有资本运作的产业链上,开发商需要上移和下延,这不代表自己全都做,因为你也没有这个本事做。

我们参与全链条服务的时候,我想提一点,也是各位企业家们肯定都面临的问题。

,特色小镇不可能全面开花,先决条件很重要。一定是看区位、资源和产业能力,大城市周边地区、资源稀缺地区,我们有条件的上,没有条件的就不要上了。

第二,特色小镇的打造,内容重于形式。我特别想说,产业IT可以引入,但更应培育自身产业IP。有很多国际上非常好的项目,我们引入中国没有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本土化的过程,同时,我们是不是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借鉴国外的形式,但是我们的内容,真的要自己用心去琢磨。波特兰的一个甜甜圈,这对我们来说是没有美食欲望的东西,但是在这个城市,甜甜圈成为地方的名片。我们希望,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拿食,每一个地区都值得打造的东西,想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时间关系不多说。

第三,特色小镇有共性,但更需要个性,大量复制不可取。从这里来说,我想拿几个音乐小镇给大家做例子。这些都是音乐小镇,美国的Branson,是以演义产业打造到的小镇;美国的Woodstock是以摇滚乐打造的特色小镇;美国的Nashville是以乡村音乐为打造的特色小镇等等。他们的定位全部都不一样,我希望国内做特色小镇的人需要净下心来挖掘和沉淀的东西。

最后,我们向来善于加快进程,这是中国特色,但需符合自然规律,中国的特色小镇,可以造,但是不能作。在特色小镇打造的持续热潮中,需要所有当事方理清思路,脚踏实地,以促地方发展,会一方百姓为出发点,做出精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