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连万达广场都要卖了,王健林到底是多缺钱?

bnewhous622017-07-26 16:42:35

“一座万达广场就是一座城市的中心”,这是王健林给万达广场设置的基因,而现在,作为万达集团最重要的名片,可能要逐渐易主了。

近日,坊间疯传万达四座万达广场易主,江苏盐城万达广场、江西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等万达广场项目均在近期变更工商信息,包括变更法定代表人、股东信息等。虽然最终万达以“这是万达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予以回应。但这并没有打消市场的疑虑。市场普遍认为,万达集团全力转型轻资产,并希望大幅度降低债务,手中的重资产——万达广场还会被继续卖掉。

万达为什么要急于降低债务?

这可能跟万达转型轻资产模式有直接关系。众所周知,轻资产模式就是金,这是一项细水长流的活,赚钱的速度比不得卖上一套房。但对于王健林来说,“中国房地产已走到供需平衡的拐点,重资产模式发展难度加大”,走轻资产模式是战略选择,开弓没有回头箭。

但很显然,万达的步伐迈得太大了。在没有足够现金流的保证下,万达这几年在国际市场上买买买,比如并购美国AMC院线,这项交易耗资31亿美元,可资金却主要来自于国内的商业银行,还有部分来自于国内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也就是“内保外贷”,类似的并购还有很多。

钱大把花出去了,但回收却相当缓慢 ,眼看着贷款就要到期了,现金流却十分不乐观,所以从卖文旅、卖酒店,也就可以理解了。

王健林与靠产品打天下的马化腾马云不同,房地产说白了就是万现金流,玩杠杆,靠的是绝顶的“财技”。顺风顺水的时候,能成倍放大自己的身价,风向稍有变化,就得有个头疼脑热。万达作为国内龙头商业地产公司,现在也不得不平价甩卖文旅和酒店,说明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其实是相当脆弱的。

企业缺钱,最根本的还在于自身的经营状态出了问题。万达集团尚未整体上市,旗下A股上市公司也仅仅是万达电影,要想拿到完整的财务信息根本不可能。不过一些第三方机构的公开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参考。

《财富》杂志在近日公布了世界500强名单,其中万达位列380名

这张图十分醒目了表明了,万达在营收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利润却呈下滑趋势。

《财富》杂志公布的详细数据为,万达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为28,482.8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但利润仅有110.3百万美元,同比暴跌95.5%。

换算成人民币,万达集团2016年收入1926亿人民币,但利润只有7.5亿,利润率仅为0.39%,转型轻资产模式一年,成绩可谓惨淡。

而同期其他地产公司的利润率比如碧桂园(7.52%)、万科(9.18%)、恒大(7.44%)等均保持在正常水平。

2015年利润还有164亿,2016年就断崖般地跌倒了7.5亿,利润的下滑,才是王健林转型步伐陷入窘境的主要原因。一家大公司,利润率暴跌了95以上,银行还敢借钱给你么,以往借的钱还不得催你还回来?

目前万达轻资产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业务范围已经涵盖商业、文化、网络科技、金融四大板块。这些板块中,肯定存在巨亏的业务,只不过我们无从得知。

刚刚结束的金融会议,已经将去-杠-杆由“金融”扩大至”经济“,信号十分明显。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不会太好,企业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该还的债,尽快还。

这几年房企依靠债务,扩张速度惊人。很多房企销售额从几百亿到1000亿,再到2000亿,3000亿,时间越来越短。企业的扩张虽然加速,但明显”虚胖“,从万达开始,老板们要更加注意资金安全了,别只顾狂奔。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