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50个未限购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限购陷两难局面

东方早报  2011-07-26 11:28

[摘要] “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对于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针对不同城市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

 

新限购令意味着30%房企被淘汰

新限购令或许意味着,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的企业会逐渐掉队,而那些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合理的企业则会趁机扩大份额。

没有意外的话,针对二三线城市的新限购令将在8月上、中旬出台(预计7月底住建部完成原因分析和名单草拟工作)。还可以预计的是,新限购令除了会大幅度扩容外,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年初限购令的诸多纰漏。这将使得地方政府可变通的空间大大缩小,尽管我们不能奢望会达到限购令的所有预期。

那么,如果“新限购令”哪怕达到60%的预期效果,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将意味着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将意味着那些市场布局过于集中,或者主要是开发高端产品的开发商,会首当其冲地面临着业绩快速萎缩;进而意味着房企业绩分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事实上,这个可能的结果已经初步应验了。

房地产市场有这么一条规律:对房地产业不利的消息,也会对房地产开发商不利。这一推论似乎非常合乎情理,但不是所有开发商的情况都一样。尽管在同行遭殃的时候,没人愿意公开吹嘘,但还是有人发现调控和“限购”正合一些企业的心意。

前几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对媒体说,如果政府放宽控制房地产泡沫的措施,后果将无法承受。他说,如果看到经济增长放缓就退缩,让房地产市场再次上涨,后果会“相当糟糕”。

作为万科的董事长,笔者首先善意地认为王石的一番话可能是一种自责的行为。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万科是“限购令”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它在上半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79%,因为万科的产品主要是中端产品。

这令我不得不想起2008年王石引发的“万科降价风波”。这两件事结合起来,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王石希望政策收紧,因为这对万科有利,万科可以借机并购一些中小企业,可以借机扩大市场份额。尽管这看上去对同行——那些许许多多视万科为标杆企业的业界中小企业——来说,有些不道义,但却符合万科一贯的重商主义风格。

去年调控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从9%扩大到12%。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额增加了22%,但销售额10的同比增幅近五成,显示限购令后业绩分化不断加剧。而且这一加剧趋势还有了新的态势:不仅一线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业绩分化明显加剧,而且一线企业也在“解体”——有的快速增长,有的却逐渐掉队了。

笔者始终认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分裂的市场:一线企业在不断分裂,一线企业与中小企业在不断分裂,中小企业也在不断分裂(有的跃升为一线企业,有的被洗牌出局)。

新限购令或许意味着,资金链堪忧的小企业会继续苦苦挣扎,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的企业会逐渐掉队,而那些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合理的企业则会趁机扩大份额。结果或许就是我此前所说的,“将有30%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