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解读河北版户籍改革关键词 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8-01 17:11

[摘要] 国务院日前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意见,透露16大关键信息。河北快速响应,户籍改革意见也已上报省政府待批,涉及3大关键词,河北相应的户籍政策有望再度放宽。现来看看相关的解读吧。

 

【河北版】聚焦户籍制度:河北进城落户农民可保留土地

关键词土地“三权”

河北农民进城后土地可继续保留

■《意见》原声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试点。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河北落地

在推进城镇化,推动农民进城方面,我省曾多次出台政策,进一步放开城镇落户条件。

2012年7月,省政府曾发布文件《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人员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该《意见》次明确:农民工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须尊重农民本人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

鼓励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建立农村土地自愿退出补偿机制,对自愿放弃农村土地的农村居民给予合理补偿。

今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河北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按照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开展IC卡式居住证试点。探索推行社区公共地址管理使用办法,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关键词随迁子女上学 

参加河北“异地高考”要有居住证

■《意见》原声

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

■河北落地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省便印发《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异地高考”已在我省执行3年。

该《方案》首次提出:“对随迁子女在我省报名参加中考的,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对报名参加我省高考的随迁子女,学生须有我省两年以上高中学籍,同时须提供家长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居住证。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后,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招生录取待遇。”

此外,关于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我省一直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各地教育部门都将按照相关政策为适龄学生调剂安排入学。 【阅读原文】

河北户改意见已向政府报批 河北籍北漂迎希望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获悉,河北省公安厅户籍改革意见也已上报省政府待批,河北相应的户籍政策有望再度放宽。

河北不会出现城市巨无霸

《意见》用“全面放开”四个字来概括此次的户籍改革,但限定为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对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依然用了“有序、合理、严格控制”来各自约束。

公安部副部长 在答记者问时说,从户籍管理上就要先严格户口的迁移政策,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根据每个城市的情况来决定。调整、改进现行的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解决落户问题。与此同时,特大城市要科学定位、加快转型升级、适当疏散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引导人口有出有进,努力使人口结构更加合理。

省公安厅治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吕树林表示,尽管河北的户籍政策已经多次放宽,但他们也做过调研,河北不会出现进城人口急剧增加导致城市急剧膨胀。

3月份,省公安厅出台《河北省公安机关便民利民二十项措施》,在户籍管理方面再次简化审批条件和手续,规定凡符合当地落户政策的,取消一切迁移附加条件。而这个条件将在近期再次放宽,相应的河北户籍改革意见已上报省政府待批。

为什么一再放宽的河北户籍政策不会导致河北出现城市巨无霸?吕树林介绍,城乡差异缩小,农村福利不低,河北各地的落户政策配套的上学、购房福利没有限制门槛,都使得河北的农村户口居民迁入城镇时显得更加理智。 【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