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CPI连续2个月处1时代 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石家庄日报  2015-04-11 08:11

[摘要]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对物价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新常态下食品价格周期涨幅明显收敛,未来食品新涨价因素较弱,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

 

PPI连续下降喜忧参半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PPI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比上月收窄,特别是出现了2014年7月以来首次同比涨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环比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同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收窄。

尽管如此,PPI连续下降的势头值得警惕。“自2012年3月以来到今年3月份,PPI已经连续30多个月下降,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苗圩分析,PPI连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上游能源、原材料、矿石价格下降;二是国际输入性价格下降,比如煤炭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三是我国的产能过剩。这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换挡和消化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影响,是“三期叠加”的结果。

然而,PPI下降,未必就是坏事。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分析师薛洪言认为,工业领域通缩在压降工业企业毛利润的同时,也在加速中国制造业的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通缩并非全无益处。

压力倒逼转型。苗圩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把长期以来以重化工业为主,以大量出口基础原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作适当调整,并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同时,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加产品中的技术含量。此外,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