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打造环首都绿色经济圈 推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1-06-28 09:41

[摘要]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合作是区域合作的第一动力。“十二五”期间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推动京津冀三地人才联动,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示范性的区域化人才发展试验区。

 

对于京津冀人才结构对比,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特聘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桂昭明认为,京津冀三地应发挥各自优势,在都市圈产业结构中形成错位布局。北京重点发展第三产业,以发展高端服务业为主;天津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适当发展大运量的临港重化工业;河北可以定位于原材料重化工基地、京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及加工配套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做好京津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数据显示,在每万名从业人员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分别为4974万、3390万、2950万,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数分别为563万、190万、86万,而具有技师及以上等级人数分别为125万、106万、150万。

“这表明,与北京和天津相比,河北在高学历人才方面没有优势,但是河北的技能型人才优势明显。因此,河北省应该从技能型人才的优势出发,大力发展制造业,全方位配置熟悉制造、生产、成型、加工的高、中、低层次人才。”桂昭明表示。

持续推动区域人才合作

此次京津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是京津冀三省市首次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层面上研究推进区域人才合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京津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章程》,明确了联席会议的组成、任务和工作制度,从工作机制上为持续推动区域人才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京津冀人才发展一体化发展宣言》明确提出,要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以服务发展、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市场推动为合作原则,以建立独具特色的合作模式、高效有力的服务体系和协调一致的合作机制为推动路径,通过加快构建区域人才合作新机制、拓展区域人才合作新空间、搭建区域人才合作新舞台等具体行动,使京津冀区域人才合作形成三地联动、加速前进的新态势,经过持续努力,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示范性的区域化人才发展试验区、东亚地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人才都市圈、全球高端人才高度汇聚和融合的核心枢纽。其中,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示范性的区域化人才发展试验区就是要探索建立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区域内人才资源均衡发展、人才效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整体提升,使京津冀地区成为引领环渤海、辐射全中国的人才高地。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忠海表示,经济开发决定人才开发,人才开发又对经济开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推进区域人才开发一体化,不仅丝毫不能离开经济开发一体化,还应与经济开发一体化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推进人才开发一体化。

叶忠海表示,实施区域人才开发一体化的目的是通过人才自由流动和人才优化配置,实现全区域共同利益化,包括人才开发效益化、人才价值实现充分化,核心是人才市场一体化,基本对策是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协调机制,从而逐步形成一个“人才开发共同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